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张五常:从政府租务管制到西方施行的福利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31 《全球财经观察》

  纵观最近北京“两会”的经济政策的言论,略有新意(国内是新,外间是旧)的是提到民工荒或增加劳动力工资,会逼使工厂精益求精,提升质量

  张五常(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1997年当选美国西部经济学会会长,这一职位是第一次授予美国本土之外的经济学家)

  最近北京人大与政协会议,经济政策是主要课题。从报道中我联想到一些现象,也得到一点启示。

  首先要说的,是直觉欠佳的政策,相信什么不对改之可也。经济学教的呢?是分析牵一发可以动全身。举个例,香港在二战后,从内地回归的市民与难民甚众。战争损毁的房屋甚多,租金暴升,回归的旧市民大叫大嚷,怎么办?政府于是仿效纽约,推出租务管制,把租金规定不能超于战前的。这是头痛医头。经济分析说,租务管制会导致房屋失修,业主与住客大打出手,重建有困难(因为不能容许业主强迫住客迁出),建造楼宇的投资意图会减少。至于后来这租管导致天台木屋的僭建,则经济学大师也不容易事前预料也。

  解决屋荒的唯一可取办法,是让市场增加房屋供应,但租管的效果适得其反。于是,政府迫着要亲自投资建造公屋,廉价租出。后来这又发展成为居屋,再后来董建华先生索性提出每年建屋8.5万,闯了祸。战后(1945)推出的租管怎样呢?说是暂行一年,跟着加一年,加后再加,加得几加懒得加来加去,索性不说取消就作为存在了。跟着二十多年这租管的法例改了三十多次,而全部取消只是去年才实现。

  上述租管引起的现象,除了天台木屋多如天上星这个世界奇观,其他的一个有道的经济学者可以事前准确地推断出来。能知半日事,富贵万千年,如果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不良效果能预先知道,政府可能不会施行租务管制。有时政府明知政策效果不佳,但因为压力团体的左右,或自己的切身利益,还是推出去。这是无能或无良的政府了。

  这就带来两个问题。其一是政策导致的间接效果,或副作用,是否要读过经济学才可以事前推断呢?答案是否定的。一些人对经济效果的推断不学有术,没有学过也深知牵一发而动全身之理。对这些人来说,经济学的教育会增加他们分析的精确性,因而增加了信心,但政策的多方面效果,他们可以只凭直觉的推理就知得七七八八。这种直觉感受的或优或劣,显然与智商没有多大关系。天才如爱因斯坦,对经济效果的感受一无是处。

  第二个有关的问题是:一个对经济学下过多年功夫的人,对政策效果的推断是否一定有过人之处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好些经济学教授,学术文章写得似模似样,发表了不少,但推断只能用个“蠢”字来形容。

  数学方程式写得漂亮是一回事,把什么变量放进去是另一回事了。后者要讲直觉,而直觉运用得宜要懂得怎样处理简单的理论——没有学过经济学的人,只要感受好,也懂得掌握的那一种;也要讲经验,而经验则要靠多读历史,多观察不同行业与不同地区的经验,要观察入微。

  纵观最近北京“两会”的经济政策的言论,略有新意(国内是新,外间是旧)的是提到民工荒或增加劳动力工资,会逼使工厂精益求精,提升质量。很有点西方所说的(是错的)效率工资理论的味道。就算这理论没有错,其假设是由雇主选择提升工资,不是让政府以政策强逼提升。跟着而来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间接不良效果,罄竹难书也。

  “两会”使我想到另一个现象。那是经济增长可观的国家,不少倾向于福利经济那方向走,饱暖思扶贫也。这绝对不是肤浅的现象。没有谁会反对帮助那些真的需要帮助的人:天生有严重缺陷的,伤残而不能工作的,孤而无亲或老而无靠的,我们都应该帮助。除了这些,我们对生活无着的只应该协助他们自力更生,鼓励他们考虑不同的职业选择。

  西方施行的福利经济——例如最低工资、工会保护、劳工法律、综援政策、社会医疗等——搞得一团糟,北京不可能不知道。近在眼前的香港,当年的港英临别秋波,为了吃最后的晚餐而搞起福利经济,对经济活力的损害有目共睹矣。

  不一定经济起飞就会见到福利经济大幅上升的。香港在二战后三十多年,除了廉租屋的供应,一些公立医院,一些公立学校,大致上守得住福利经济的诱惑。只是上述的最后晚餐乐善好施,加上那所谓政制改革,吃政治晚餐的压力团体群起而出,才导致今天不伦不类的混合制度。政府对教育的资助不知上升了多少倍,但学子的语文水平节节败退。医管局的支出如天文数字,公立医疗服务有改进,但政府养出来的私人挂牌的医生却大叫救命。

  今天中国农民的生活需要改善大家都知道,但我到过的地区(到过不少,而摄影要找穷乡僻壤),农民的生活可不是我们听到或读到的那样苦。农民应该守得住,让工业的发展与普及逐步改善他们的生计。回头看过往十年的发展,如果再继续十年,我再去摄影农民会有钱请吃饭。为什么今天北京那么着重福利政策呢?

  从自己历来很少出错的直觉看,理论与地区的发展加不起来有两个可能的解释。其一是糊涂得很,或对或错与或左或右的互相矛盾他们搞不清楚。其二是聪明得很,把中央与地区分开处理,反映着一套新的改革大方案正在筹划中。这些是北京“两会”给我的重要启示了。

  (张五常供本刊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和新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五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