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夏斌:2004年1.66万亿投资来自非正规金融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6: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冉学东发自北京

  3月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中国金融学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暨2005年学术年会”演讲时说,去年把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把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0.27个百分点,“我感到近20年来货币政策操作,越来越用心、精细。”

  夏斌认为,央行的金融宏观调控是既防止局部过热,又防止硬着陆,现在宏观经济数据已经说明了央行的目标初步实现。不仅如此,央行一边在进行宏观调控,一边在不经意间悄悄地把各种改革的政策推出来了,比如利率市场化。

  夏斌说,现在外界对近两个月的金融宏观调控有各种说法:贷款投放增加不快,货币市场收益率又持续走低,同时,银监会规定在2007年1月1日前,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如果要实现今年信贷投放2.5万亿元的目标,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还存在缺口。因此,商业银行都在收缩贷款。

  货币政策目标与商业银行收缩信贷业务之间的矛盾怎么解决?夏斌认为:“在现在的情势之下,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加一点,作用不大,因为现在有的商业银行并不像过去那样无约束地放贷。如果加息幅度过大,要考虑境外热钱的流入,要考虑间接融资的过大,又要考虑这样有可能进一步抑制消费需求。”

  夏斌算了一笔细账:

  2004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86万亿元,流动资产增加1.7万亿元,实体经济合计投入7.56万亿元,这些资金是从哪里来的?2004年全年银行贷款、发行债券、股票筹资共2.9万亿元,外商投资606亿美元,约折合人民币5000亿元,企业利润投资约2.5万亿元,这几项合计5.9万亿元,粗粗算一笔账:

  7.56-(2.9+0.5+2.5)=1.66万亿元

  “这1.66万亿元是从哪里跑出来的?这起码说明是从非正规金融体系渠道来的。”夏斌说。

  夏斌说:“对于中国的宏观调控,确实目前利率的功能作用越来越强了,但是,要具体、仔细地分析。”他建议,“如果投资、物价形势出现不利时,要加息,贷款利率的幅度可以大一些,存款利率的幅度可以小一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夏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