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 > 正文
 

中国经济学奖十年终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4:28 每日经济新闻

  资助人罗康瑞表示该奖志在冲击诺贝尔经济学奖

  杨良敏 胡念飞 NBD北京报道

  昨日,历经十年坎坷终于出炉的中国经济学奖首届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李贵鲜分别为
中国经济学奖“杰出贡献奖”的首届获奖人薛暮桥、马洪、刘国光、吴敬琏颁奖。

  这四位经济学家是改革开放以来,不同时期的经济学家中的杰出代表,是自1978年以来,将经济学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对发展和改革重大政策制定作出杰出贡献的经济学家。

  中国经济学奖管理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学奖的最大资助人罗康瑞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学奖志在冲击诺贝尔经济学奖,中国经济学奖以后将会扩大颁奖范围,国际经济学家均有机会获得此奖。从长远来看,我国可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肯定是研究本土经济学的学者,所以我们要支持这些学者的研究。

  中国经济学奖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王建表示,此奖奖金额度为30万元人民币,是国家税务总局批准免税的项目,如果含税将近50万元人民币,这在社科类奖项中已经是很高的了。

  吴敬琏在获奖后感慨良多,他说在坚持市场取向改革的同时,要像温家宝总理此前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奥多.舒尔茨所讲的那样,我们一定要懂得穷人的经济学。

  吴敬琏惭愧地表示,由于所受教育以及研究视野的局限,自己的研究只重工业,而轻视了农业。而这种研究缺陷,严重影响到了自己对中国问题的把握。吴敬琏还认为很多经济学家研究过于局限在国有大企业改革的狭隘范畴而忽视中国农村、农业、农民以及农业经济学,这也是一种认识缺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学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