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美联储加息 > 正文
 

大摩经济学家:美国消费者不必对利率上扬悲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蔡臻欣实习记者李静发自上海

  国际知名的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负责研究美国经济的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伯纳(RichardBerner)于日前撰文指出,美国消费者不必对能源价格急速攀升和利率上扬等问题感到悲观,一些影响消费的关键性因素正在逐步转好。但他同时也指出了消费者面对的挑战。

  理查德·伯纳表示,投资者现在越来越担心一个问题:过度依赖信贷、低储蓄率、消费过度超支的美国消费者是不是已经走到好日子的边缘了。而能源价格急速攀升、利率上扬等一系列因素似乎更形成笼罩在消费者上空的阴云。但他却持乐观态度,并认为,虽然能源价格上涨甚至其他因素会给今年春季的消费带来影响,但消费者不会受到实质性影响。

  他认为,除却上述不利因素,一些影响消费的关键性因素正在逐步转好。首先,大量的返税在短期内将会弥补能源价格的上涨;其次,大多数美国家庭的收支平衡正在日渐改善;再次,消费者面对升息,心理不再脆弱。而最重要的是,工资收入强劲增长提供了更多的个人可支配消费资金。消费者实际的支出在过去8个月内有所回升。

  同时,理查德·伯纳也指出美国消费者面对的挑战。首先是能源价格飞涨会再一次加重消费者、特别是低收入消费者的支出负担。他估计在夏季汽油价格可能创出历史新高,“这对消费者来说,确实是个大问题。”

  他认为今年的大幅返税及时为美国消费者提供了支撑,对受能源价格激涨影响最大的低收入消费者来说尤其如此。因为和高收入人群相比,那些低收入的纳税人更有可能将返税的钱用来消费。就拿第一季度来说,返税就一度大幅提高了零售额。

  他表示,返税对消费的提振可能只是一时,但是近期家庭收支平衡的改善将会为消费支出提供更为长久的支撑。因为在过去两年多里,美国家庭净资产的增长速度比收入增速更快。2004年美国的实际家庭净资产上升了6.1%,创出纪录新高。同时消费者债务组成的变化也使得消费者支出能力加强。

  而消费者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就是,利率上升将给房地产带来的影响。他认为升息会对如今有泡沫的房地产市场降温,而去年一年美国房地产价格就上涨了11.2%。但他同时表示人们不必对房地产泡沫破裂过分担忧,价格会受到影响,但不至于暴跌。

  理查德·伯纳认为,加息不会实质性减少个人可支配收入。相反,目前消费者的金融负债正在减少,尤其租贷者更是如此。

  最后,他认为对美国消费市场相对乐观的关键原因是工资收入的增长,这也是推动消费支出增长的核心要素。他分析认为,今年私人企业的工作岗位以每月18万个的速度增加,和去年基本持平。随着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工资实际收入将适度提高。插图/苏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