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林毅夫 > 正文
 

林毅夫: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会超过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 房地产价格持续走高,CPI数据再次逼近临界点,宏观调控依然艰巨,2005年的经济走势仍在扑朔迷离中。近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会超过5%。

  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会超过5%

  林毅夫认为,汇率问题包括汇率管理体制和汇率水平两个方面。中国的汇率体制一直是有管理的浮动。从1998年以来表现出的固定汇率是受外部环境的影响。1997年金融危机以后,大家都预计人民币会贬值,但人民币没有贬值,人民币汇率也一直处于浮动范围内的底端。现在大家又在赌人民币升值,在这种状况下,人民币汇率就会到达浮动汇率的顶端,又变成固定汇率了。因此,中国的汇率制度是有管理下的浮动汇率,只是因为受外部环境影响,才表现出固定汇率。我认为,只要这种投机压力消失,就会恢复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国际上的投机力量,即外国政府和资金两种压力。日本和美国政府出于政治选举的需要抛出了人民币币值被低估论。现在选举结束了,这种政治上的压力也基本上消失了。最近召开的G7会议也没有把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提到重要议题。对于来自国际热钱的投机压力目前还是存在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后,大量国际热钱从中国香港地区流向美国,催生了“纳斯达克泡沫”。泡沫破灭以后,由于美国、日本和欧盟的经济增长都不太乐观,导致热钱流到经济增长强劲的中国来投机。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根本

  股市最近比较低迷,林毅夫指出,我觉得中国股市最重要的是必须尽快改进上市公司的质量。中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直接融资比例一向不高。企业经营的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资本市场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中国资本市场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是上市公司质量不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那么股民长期持有的股票就不会赚钱,也就很容易造成投机和泡沫的出现。

  他表示,改进上市公司质量的方法有两个:第一,使已经上市的公司改善质量,搞好经营,有获利能力;第二,让更多的、质量好的公司上市,这里面包括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等。如果上市公司质量变好了,可以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同时,上市公司能够长期获利,股票长期持有者也可以有分红,这样最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反之,投资者只能靠股票价格进行投机,并形成泡沫。在股票价格的涨跌过程当中,有一个人获利,就有一个人受损。所以,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一个方法是使长期持有股票者长期有分红,而且分红比银行的利息要高。

  国企改革、金融改革有待深化

  《中国经营报》:你对有什么评价?

  在谈到“十五”期间的经济发展时林毅夫指出,总的来说,成绩大于问题。“十五”期间,中国经历住了各种挑战。比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挑战,“美国纳斯达克泡沫”破裂后全球经济不振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然一枝独秀,快速增长。

  但我认为有两个问题做得不够好:第一是国企MBO,第二是金融改革。某些国企实施MBO时,也的确出现过自卖自买的情况。在这个过程中,收购方肯定会把国有资产压得很低,并引发一些社会问题。然而,这些问题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即使把国有资产卖给厂长或经理了,将来出现一些问题政府仍然要承担。比如,企业老职工的养老保障问题。全部淘汰掉是不现实的,但如果要让企业继续承担的话,必将成为企业的经营包袱。因此,国企改革还有一些根本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在“十一五”规划里,如何进一步协调国有企业是一个关键问题。

  其次是金融改革问题。金融改革大的方向比较清楚,如目前正在推进的四大国有银行的改制上市。但我认为,银行体系自身还要建立微观基础,商业化改革是银行改革的一个目标,银行要在选择贷款项目上发挥作用。从2003年以后,银行在这方面的作用似乎没有发挥好,这也是造成2003年~2004年这一轮投资过热的一个主要原因。(刘晓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林毅夫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