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陶冬 > 正文
 

经济学家陶冬:投机使油价走势扑朔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3:43 新浪财经

  提要:今天的能源供应问题,不是资源不足,而是如何将资源从拥有者手中转移到使用者手中。这个过程涉及勘探、运输,涉及市场、价格,涉及投机和国际政治。持续高企的油价可能对中国经济带来重大负面影响

  文/陶冬

  国际原油价格又一次踏破五十美元一桶的大关,不停地冲击着去年十月创下的记录。拉动油价上扬的短期因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需求比预想的强。世界经济两大火车头的美国、中国经济均没有出现预计中的放缓,世界经济的着陆过程进一步推后六个月。国际能源组织最近提高每日原油需求预测43万桶,其中北美需求较预期多19万桶,中国需求每日多出21万桶。

  2、生产供应不稳定。不仅是伊拉克战争,伊朗核设施问题也纷纷扬扬。如果伊朗政府不对美欧最新的建议作出正面反应,以色列对其核设施展开空袭的可能性甚大。俄罗斯的尤科斯仍处重重危机,生产受影响的可能不小。

  3、对冲基金和能源基金兴风作浪。投机资金在能源源材料市场的出没越来越频密,涉及的金额也越来越大。据观察,目前石油期货市场中至少20%的合约掌握在并不需要石油产品的投机客手中,他们的舞高弄低大大地增加了石油价格的波动幅度,使油价的短期走势变得扑朔迷离。

  不过,北半球寒冷的晚冬已经过去。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的石油库存均高过历史平均水平。市场对今年全球经济的走势判断已作出了调整。对冲基金惯于高出低进。笔者估计油价会在短期内出现一定的回落,但是幅度不会很大。

  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并未因生产线转移海外而减低石油消费。全球化受益国中国、印度则在大幅增加石油消费。近十年世界上没有发现新的大型油田,而老油田的增产潜力多已挖尽。石油设施、勘探投资严重不足,现有生产能力开工率达99%,使石油供应缺少弹性。

  这轮油价上扬和欧佩克组织有着密切的关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北海油田、挪威油田和加拿大油田的开发,削弱了欧佩克在国际原油市场的垄断地位,油价浮动更接近市场的需求和供应。但是这些油田的生产能力已过高峰,近年制约欧佩克价格垄断的大任落在俄罗斯石油身上。俄罗斯的石油资源十分丰富,也乐意开采,可是它的输油管和港口设施已经饱和,导致石油出口能力从2004年起受到制约。在此之后,欧佩克卷土重来,油价一升再升。

  原油价格近年的飚升,无疑和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经济崛起及需求增加有关。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笔者对其长远前景十分看好。不过长远看好和一路飚升是两回事。不可再生不代表无可勘探。自从20世纪70年代罗马俱乐部发出人类将很快耗尽能源的悲观警告后,能源危机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了,而不是越来越近了。在过去的二十年,探明石油储备量跳增60%,天然气储备更增长一倍有余,煤炭储备至少够用两百年。这些均高过需求的同期增长。

  能源供应可能有一天成为问题,但似乎不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问题。今天的问题,不是资源不足,而是如何将资源从拥有者手中转移到使用者手中。这个过程涉及勘探、运输,涉及市场、价格,涉及投机和国际政治。上个世纪80年代长期低迷的石油价格压垮了前苏联经济。持续高企的油价也可能对中国经济带来重大负面影响。

  (作者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本文原载于证券周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陶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