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陶冬 > 正文
 

陶冬:供求关系面临逆转 2006年电厂面临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3:56 新浪财经

  如果我说中国不缺电,一定受全中国人民的白眼。去夏以来,24个省市自治区受到大面积缺电困扰。广东、浙江部分地区工厂出现开工4天停工3天的现象。同时居民的正常生活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我说中国缺电,外国人听了觉得不可思议。中国在2005年新增的发电能力,相当于英国全国全部发电能力。2006年会再增一个英国全国的发电能力。以GDP计算,英国为世界第四大经济大国,而中国名列第七。

  供求关系面临逆转

  中国现有4亿千瓦发电能力。在缺电声中,全国各地掀起了一个建电站热潮。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根据中国电网估计,2005年全国新增发电能力为6千万千瓦,2006年再增7千6百万千瓦。英国现有全部发电能力为6500万千瓦。

  国家发改委估计,中国每年新增电力约为5千万千瓦,较中国电网的数字要低。但是笔者倾向于相信中国电网的数字,因为全国不知道有多少个没有报批、擅自上马的项目。香港上市的三大电力公司中的一家,在年报中列出了几个外界从未听说过的电厂名字。当分析员去电查询时,公司大为紧张。原来公司在未经批准下建了几个电厂,本打算暂时瞒下不报的。不料因人为疏忽,这些电厂在年报里出现,偏偏又遇到了仔细认真的分析员,于是曝光了。天下何止这几个超生电厂?从省市自筹电站到企业自备发电机,没有在发改委备案的恐怕不在少数。

  即使新增发电能力是每年5千万千瓦,2006年起也可能出现过剩,发改委对此深表忧虑。中国在2004年缺电3200万至8000万千瓦,而两年后新增发电能力1亿至1亿3000万千瓦,即使没有进一步的宏观调控,经济维持9%以上的增长,供求关系也会在2006年出现逆转。

  配套措施难以跟进

  其实中国电厂面对的不仅是供求逆转,更大的挑战是电煤的缺乏和沉重的财政负担。中国每天的铁路运力为10万车皮,其中60%以上用于运煤。最多时超过70%用于运煤。铁路运力已经饱和,挖潜已近极限,新铁路运力需要几年才能建成。中国铁路在大规模新运能到来之前(至少需要若干年),根本没有能力承受每年以15%以上速度增长的发电能力和对电煤的运输需求。大量新增电厂建成后可能面对无煤下炊的困境。同时,电网现在分布未必完全合理,建筑周期也更长,发出电来上不了网也是一大风险。

  巨额投资凸现风险

  电力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电网今后两、三年内投资额高达6500亿人民币,几乎全部为借贷融资。电力今后两年投资额为6300亿,其中2005年为2400亿,2006年为3900亿人民币。资金来源由中央到地方,由银行贷款到BOT,渠道相对多一些。不过1兆2800亿投资的每天利息支出就十分惊人。一旦电力供求出现逆转,或者无煤下炊,对电厂、对银行的压力会非常大。一些地方政府左右的银行、信用社甚至可能出现资金流危机。电厂面临困境,变成不良贷款,最终由国家买单。

  中国近年来电力消费急增,每单位GDP产出所需电力为1.7。发达国家单位GDP耗电大致为1,而发展中国家单位GDP耗电比一般介乎1.2-1.5。对此,有三个解释:一是中国的GDP增长近年可能被低估;二是中国用电效率不高、节能不力;三是中国可能在重化工化的路上走得太远、太急了点。笔者认为三个答案都对。

  本文原载于观察星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陶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