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张卓元:利率还可上调1个百分点 动汇率要慎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两会”期间,《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进行了专访。这位年过古稀、参与过大量重要决策文件起草的学者,精神矍烁,思路清晰。他认为,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还很大,有必要动用利率手段。

  说“软着陆”为时过早

  张卓元认为:说“软着陆”为时过早。“软着陆”是指经济回到正常的运行区间,但目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

  2003年、2004年那样的高投资、高增长方式已经无法延续。现在的经济高增长势头需要一定程度的冷却。比如粮食,去年出了很多支持粮食生产的措施,但其中有很多是不可持续、不可常用的。还有,煤电油运问题也向我们发出警示,粗放型高增长必然加剧资源消耗。今年到了该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了,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我认为,今年宏观政策还应倾向于适度收紧。在这个前提下,把着力点放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而不是靠粗放式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来拉动经济。

  经济增长率应当适度降到8%或多一点,但也不能低于7%,否则会对就业造成巨大压力。前两年增长率明显偏高。中国社会科学院有课题组研究发现,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超过9%就不行,经济生活会绷得很紧。

  利率可以上调1个百分点

  刚刚公布的今年1月份的数据显示,CPI仅为1.9%。对此,张卓元表示,尽管今年1月份CPI的数据是1.9%,但考虑到去年1月份是春节,而今年春节在2月份的因素,就不能仅根据1月份的数据就认为物价上涨压力已经消除。我个人认为,今年2月份之后就会开始走高,预计全年CPI要到3%—4%。

  去年CPI增长了3.9%,生产资料价格呈两位数增长,这种增长肯定要有一部分传递到CPI上。至于究竟会有多少传导过来,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看清楚。

  他认为,应该适当上调利率。美联储今后一段时间还将继续上调利率,这也为我们小幅调整人民币利率创造了有利条件。我认为提高1个百分点没有问题,当然可以分几次上调。而且,在从负利率向正利率转变的情况下,适当上调利率,有利于抑制投资过快增长。

  动汇率要慎重

  张卓元认为,汇率是个难题。有不少专家,包括国外的蒙代尔,认为中国应当先调汇率,再调利率。但是,我认为汇率的调整比利率麻烦,因为一旦上调汇率,会强化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有大量热钱涌进来。这些热钱进来后,找不到很好的项目,其中很大一部分会进入房地产领域,将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因此,动汇率要慎重。当然,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应该升值。

  股权分置必须解决

  张卓元最后指出,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碰到的一个很大难题。由于一开始制度设计有问题,埋下了股权分置的隐患。后来又把股市作为国企三年脱困、筹集资金的主要手段。其实,股市应该是投资的重要手段。应该给股民红利,给投资者回报。但要做到这一点,没有大的观念转变是不可能的。目前国内上市企业很少考虑到分红。因此,中国股市需要根本性的转变。希望有更多的好企业在国内上市,唤起股民对股市的信心,引导长期投资而非短期炒作,他指出。

  股权分置必须得到解决,但应该逐步解决。解决这个问题时必须充分考虑到投资者的利益。(浩民 郭凤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卓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