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厉以宁陈漱渝谈调节收入分配构建和谐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金字塔”变为“橄榄球”

  厉以宁、陈漱渝谈调节收入分配构建和谐社会

  人民网记者 冯春梅

  对话人

  厉以宁(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陈漱渝(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鲁迅博物馆馆员)

  背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

  正确看待贫富差距

  陈漱渝:社会收入分配不公是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去年我国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增长6.8%,增速达近几年的最高点,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城镇居民高收入组的收入增长显著快于低收入组,高低收入差距已从改革初期的4.5∶1扩大到12.66∶1。

  厉以宁: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初期,同时存在两种差距:本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和国内各地区之间的差距。同时解决上述两种差距是困难的。对我国来说,首先要缩小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这个过程中,国内地区之间差距的扩大是不可避免的。当前收入分配差距大,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比如由过渡体制弊端和法治漏洞造成的公有资产流失和不公平竞争;继续扩大的城乡差距和工农差距;由市场竞争造成的企业和个人在经济上的分化;由某些倾斜政策和行政性垄断造成的地区差别和行业差别等等。我们只有正确认识和分析这种分配不均的现实,才能找准对策,缩小贫富差距。

  调节并非“劫富济贫”

  陈漱渝:社会财富增长的最大化与社会财富分配的公平化相统一,是实现社会公正,保持社会稳定的基本要求。而实现社会公正的重要手段,就是主动调节分配制度,切实提高中等收入阶层在全社会人口结构中的比重,使收入分配的金字塔形变为橄榄球形。提高中等阶层的经济利益有多种途径,比如通过提高银行利率调整金融市场的分配机制;建立并完善财富统计制度,在此基础上正确进行财产征税,充分发挥税收调节收入过程中的杠杆作用等等。

  厉以宁:我国社会的发展,需要中等收入阶层的壮大。应该引起注意的是,中等收入阶层的壮大,主要应该依靠较低收入者逐步提高他们的收入,而不是靠有些人提出的实行高税收,把富人降为中产者。“劫”富“济”不了贫,“劫”富的结果,只会使刚刚步入中产者行列的人群感到惊慌,使本来可能成为中产者的人们感到心灰意冷,不愿继续致富。提高较低收入者的收入,使这个群体逐步达到中等收入阶层,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完善法律手段。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快社会保障体制改革,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覆盖面。

  反哺农业回报农民

  陈漱渝: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问题,这是缩小社会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手段。可以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发展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大量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的非农业性收入。此外,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农业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也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厉以宁:工业之所以要反哺农业,这是因为农业是一个天生弱质的产业。按照恩格尔定律,经济越发达,农产品消费比重越低,在完全市场条件下,它不可能达到平均利润率。因此,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其他产业必须反哺农业。从历史上讲,我国的农民为我国的工业化作出了贡献。今天采取反哺的方式,是对农民的一种回报,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持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增加农民收入的衡量标准,是农民的劳动力要素、资金要素和土地要素,投入到农业、农村时,能够获得与非农集团所拥有要素等同的收益。要达到这一目的,就需要建立资源在城乡之间合理配置的市场体系,把农业和农村经济放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统筹部署。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08日 第五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收入分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