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汤敏:中国已到在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7:08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李斌

  农村义务教育这一讨论多年的问题,在2月28日再度成为学者们关注的焦点。“一些人均GDP只有我们三分之一的国家都实行了免费的义务教育,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国这些国家都能做到,中国也完全有能力实行,特别是在农村。”在当日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21世纪教育沙龙”上,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副代表汤敏如是说。

  在他看来,“农村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因为在全世界有170多个国家都做到了这一点,其中包括一些人均GDP比我国低得多的国家。汤敏前不久专门给各个国家驻亚行的代表处打电话了解了这一情况。

  所以,在农村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不是政府财力够不够的问题,而是政府支出优先的问题”。汤敏说,从标准的公共财政来看,政府有了钱,首先应该投入国防、外交、教育、卫生;而在教育体系,首先就应该支持义务教育。“从政府目前的财政来看,是完全支持得住的”。

  这几年,政府也一直在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但是增加的资金投入到什么地方,当务之急是什么,在汤敏眼里,这一点非常重要。“从目前情况来说,发展农村教育,最紧迫的是要从实行免费的农村义务教育入手”。

  这位在1998年曾向中央有关领导上书建议在3年内把国内大学招生规模扩大1倍的经济学家,在发言中还指出了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在当前的特殊意义:可以缓解全社会和政府非常关注的三农问题。

  如何增加农民收入,汤敏认为,在未来几年应该从减少农民支出的角度来考虑。他估算过,在农村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政府得多花100亿元~400亿元,这相当于让农民增加0.5%~2%的收入。汤敏了解到,越是贫困的农民,教育支出所占其收入的比例就越大。“在甘肃,贫困农民支出的40%用在教育,富裕农民用在教育的支出大概占其收入的10%左右。”

  100亿元~400亿元,这笔钱应该从哪里出?汤敏认为主要应该由中央和省级财政支出,因为“县乡政府的支出已经很大了,而且现在几乎难以为继了”。

  本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应该是农村城市一起开始,对二者一视同仁,但“从轻重缓急来看,首先是农村,对城市中的贫困家庭,也应该实行”。

  汤敏在会上呼吁:“农村已经到了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的时候了。”他主张分两年推进:第一年从贫困的西部和中部地区开始,第二年扩展到全国的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