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何帆 > 正文
 

何帆:汇率制度改革将是渐进和温和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4: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郭茹发自上海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博士在上海参加会议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持续、稳定增长的新周期,各种条件对于中国汇率机制调整“有利”。但他进而指出,时机的选择还取决于“政府和市场的博弈”。政府在制定汇率调整政策的时候,需要考虑市场可能的反应。他表示,汇率制度的改革不可能是激进的。

  何帆是在日前参加“第一届中国经济与衍生商品市场年会”时作这一表示的。

  何帆指出,从其他实行过盯住汇率制度的国家的经验来看,选择在贸易平衡、经济发展较为稳定的时期主动退出,成功的概率更大。他表示,从经济周期和供求等因素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进入持续、稳定增长的新周期,国内的需求比较旺盛,投资增长也较高,这时进行汇率调整对出口影响的成本会减少;此外,中国经常账户已经从原来的持续顺差逐渐转变为相对平衡,美联储逐渐加息也创造了较为有利的外部环境。

  他表示,在整个形势不错的时候出台改革措施,改革的可信度和公信力可以得到不断提高。但他进而指出,时机的选择还取决于“政府和市场的博弈”。政府在制定汇率调整政策的时候,需要考虑市场可能的反应。如果市场反应过激,会导致调整的风险和成本增加。

  何帆表示,汇率政策的调整会是渐进和温和的,不可能出现激进的改革。

  他同时指出,热钱的涌入是当前的一个不利条件。对此他提出,“资本管制是防范在汇率政策调整中可能出现最不理想情况的一个非常好的最后屏障”。加强资本管制,尤其对短期资本流入和流出加强监控,能增大投机资本进入的风险,并可以避免突然间出现的短期资本逆转局面。

  他指出,为了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前期政府尝试放松资本管制和经常账户管制,符合实现资本账户完全可兑换的长期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制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