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贾康:积极整合城乡资源 完善农民增收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3:32 经济参考报

  “2005年中国经济十大热点预测”座谈会上部分专家评委的发言摘录

  贾康(财政部财科所所长)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为统筹城乡发展,解决好“三农”问题,我国近年出台了一系列旨在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2004年,根据中共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国务院
采取了更直接、更有力的措施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调动农民务农积极性,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业投入,努力增加农民收入。2005年之初,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对于农民增收要进一步给予政策支持。可以预期,促进农民增收和解决“三农”问题,将是我国经济生活中持续的热点,在2005年,这一热点仍会摆在各项大事的前列,牵动上下各方的关注与努力。

  为进一步完善农民增收政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新的部署和要求,2005年财政部门和各有关方面将继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包括增加农业税减免范围和降率幅度,适当增加直补资金,对产粮大县实行奖励政策,以及进一步支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

  同时,从长远考虑,除了保持增加粮食主产区种粮农民的收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挖掘增收潜力等已有各项主要优惠政策的连续性之外,还需要立足于提高农民的基本福利水平、赋予农民平等机会来拓展思路,整合已有惠农政策,提升各项政策实施效果。

  比如,应积极整合财政对农民的优惠政策来尽快扩大合作医疗覆盖面,以“雪中送炭”方式提高农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抵御“因病致贫、返贫”的威胁。我认为可考虑试行在粮食主产区将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以及在退耕还林还草地区对农民的补贴)同合作医疗农民个人出资部分“挂钩”推行合作医疗。同时,可以适当调控西部地区和财政困难地区不同财政层级对合作医疗支出职责的分工,适当加大省、市级筹资份额,以及在部分地区试行建立顺应农民心理、改“先农民后政府”筹资顺序为“先政府后农民”筹资顺序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模式。这些有利于较快扩大合作医疗覆盖面,并降低运行成本,较显著地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实际生活水平。

  再有,应积极整合城乡资源,打通阻碍农民进城务工的中间环节,以赋予农民平等的就业机会。外出务工收入日益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尽管国家已就及时兑现进城务工农民工资、改善劳动条件、解决子女入学等问题出台了明确政策,但是仍需要从统筹的角度完善农民进城务工的就业环境,为方便其工作提供配套服务。应进一步加强和扩展对进城务工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逐步将城市下岗职工同进城务工农民纳入统一的培训体系,将职业培训、子女教育、劳动保障等方面的费用支出纳入城市财政的一般预算,合理统筹城市下岗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城市就业问题。

  应该看到,2004年全国粮食增产、农民收入增幅明显提高,是国家着力解决“三农”问题所取得的初步成果,我国农业基础薄弱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变,粮食增产也还仅仅是恢复性增长。今后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信息化进程中,与“三农”问题相关的矛盾问题将不断涌现和逐步解决,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需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持续努力地完善和优化对农民的优惠政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贾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