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张五常破解配额制不足:出口从量税的经济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1:39 《全球财经观察》

  对中国纺织业的发展,出口产品不抽所得税只抽从量税的制度,胜于此前的配额制

  从量税是unit tax的国内中译,与从价税(advalorem tax)排排坐。二者都是销售税(sales tax),前者按件算,价格不论,后者按价算,通常是物价的一个百分率。从量税与从价税的区别分析,经济本科一年级必读,可惜毫无新意,像一潭死水,当年我听不到五分钟就云游四方。到了研究院,这个题材换了几条方程式,什么弹性系数之类闷得怕人。

  去年9月,美国商务副部长访中国,要求依照世贸协议的规定,今年1月1日撤销纺织品配额后,中国自动限制成衣出口,而美国之外的好些国家,尤其是欧洲的,大都有类同的要求。中国要怎样自动约束才对呢?再引进配额是明显地违反了世贸协议,而任何限制国际贸易的政策,免不了违反世贸协议的精神。然而,国际压力如斯,要怎样应付才对呢?

  北京显然认为,自动限制比他国出术留难好一点。最近他们推出“自动限制”纺织品出口的从量税,理由是希望此税能鼓励出口的纺织品提升质量。这想法不俗不俗,可惜还想得不够周全。

  指出这从量税的不足之处之前,让我先说这新政策是抽148项纺织品的出口从量税,其中125项每件抽人民币2角,21项每件抽3角,两项按重量,每千克抽5角。是轻税,虽然有些纺织商叫救命。另一方面,中国的纺织品出口量庞大,单是上海海关在一个星期内的从量税总收入,就达2190万人民币。再另一方面,我不认为这次从量税的推行会满足老外提出的“自动限制”的要求。

  说出口从量税会提升纺织品的质量是对的。香港的中六学生懂得这样说,但其实是湛深的学问。四十多年前老师艾智仁首先提出如下的问题:为什么美国的金山橙与苹果出口,永远是选择质量最高的呢?他的答案,是因为出口要加运费,而优质与非优质的苹果的运费一样,所以虽然优质的苹果的价格比较高,但加上同样的运费,到了外地,与非优质的相比,优质苹果的相对价格是下降了。

  举个例,如果美国的优与非优苹果的价格是2毫与1毫,相对价格是2:1。假设运费是1毫,到了外地的价格是3毫与2毫,相对价格是3:2,即是1..5:1,优质苹果的相对价格是下降了。需求定律所说的价格永远是相对价格,所以外地对优质苹果的需求量在比例上是高于美国的,因而主要选优质的出口。目前中国推出的纺织品出口从量税,理论上与加运费有同样的提升质量的效果,皆需求定律使然也。从价税不会改变上述的相对价格,所以要提升出口纺织品质量,从量税是正着。

  当年大家都以为分析就是那样简单,但1969年,两位芝加哥大学教授(JGould 与 JSegall)发表文章,以等优曲线清楚地证明艾师的分析是错了。大家被弄得天旋地转,因为事实上,运费提升,出口的产品质量跟着提升是千篇一律的现象。当时同事巴赛尔就作了如下的实证研究:美国的香烟有长有短,一些州抽从量税,一些州抽从价税,资料证明,抽从量税的香烟较长。为这争议我的一位学生 (J Umbeck)发表了两篇很好的文章,支持艾师的分析,但得不到完满的答案。最终艾师还是对,只是逻辑有问题。几年前由我“破案”,找到了完满的分析(见拙作《科学说需求》第六章第五节)。这里只说艾师的结论没有错,而说从量税会提升出口纺织品的质量也没有错。

  回头说目前国内实施的纺织品出口从量税,虽然税的本身有提升质量之效,但因为远低于此前的配额市值,质量可能不升反跌。质量大幅下跌的机会不大,因为在配额制时提升了,攻占了市场,纺织商不会那样傻,放弃既得之市。

  还有两个问题。其一是出口从量税是盈利所得税之外的附加税项,虽然原则上可在所得税扣除,这附加会淘汰一些在没有从量税的情况下仅可生存的竞争者。其二是与配额相比,从量税只改变了优质与非优质的相对价格,在现存的产品中会鼓励质量较优的出口。然而,与配额制的重要不同处,是从量税没有提供以增加成本来改进产品质量的空间。

  我为这个“政策”问题想了好几个晚上,不是为了要改进什么,而是遇到的是有趣的经济难题,见猎心喜。先此声明,我是反对配额或任何出口税的。世界的政治局限我是门外汉,但如果听到或读到的是大概地对,不能漠视,我想出如下的折中办法。

  凡是出口的纺织品,一律取消盈利所得税(或取消现有的所有税项),只抽出口从量税,此消彼长,务求二者打个平手。纺织业的总税率应该与其他行业看齐,只是前者在出口产品上换了单用从量税的抽法。因为不再抽所得税,从量税可以提升,老外应该开心一点。与约束出口量的配额相比,从量税是约束出口价,如果不抽所得税,从量税也有提升成本的空间,虽然与配额的不完全一样,但有类同的效果。出口量会减少,但出口的总值多半会上升。

  多方面考虑,我认为对中国纺织业的发展,出口产品不抽所得税只抽从量税的制度,胜于此前的配额制。但我不是税务专家,怎样施行,每项纺织品的从量税如何厘定,怎样算出从量税与取消了的所得税大致打平,是我所学之外的话题了。 

  (张五常供本刊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张五常  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1997年当选美国西部经济学会长,这一职位是第一次授予美国本土之外的经济学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五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