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易宪容:保险资金入市有望改变投资者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8:40 第一财经日报

  2月17日,保监会联合银监会推出了国内保险资金入市的规定。无论管理层是有意还是无意,对于这样的做法,市场有评论认为政府又在以政策来带动市场。其实,从长期而言,让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并非仅是一种政策性带动市场股价,而是从长期而言,建构市场新的投资者格局。改变机构投资者单一基金

  允许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市,不仅是对“国九条”的真正落实,不仅在于让更多的合
规资金进入市场,以便造就内地股市之繁荣,更为重要的是让保险业提供一些发展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论对保险业还是证券市场来说都是意义十分重大的事情。保险资金可以直接入市,不仅增加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也增强了保险资金入市投资的主动性,减少以往由基金投资的被动与成本。

  同时,对内地股市来说,合规的资金入市,增强了人们对股市的信心。近几年来,内地股市低迷一定程度与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有关。根据保监会有关规定,保险公司直接入市的比例可由小到大逐步提高,目前是不超过公司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因此可测算出目前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规模将为600亿元左右。加上允许投资基金15%的额度,进入股市的保险资金最多可达到2200亿元。在此,不是说保险资金可以入市就会有大量的资金涌入市场,而是说只要有机会,这些资金随时都可能进入市场,问题在于市场的机会如何。

  最为重要的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可以对股市的机构投资者形成一种良性竞争机制,改变目前市场机构投资者构成格局。近几年来,内地股市之所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在于市场对以往超高速发展进行调整,而且在于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机构投资者成了市场的主导。但是由于受条件的约束,内地证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单一基金化十分明显。这种机构投资者的单一基金化,不仅使得机构投资者的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单调同质,而且也不利于市场竞争,容易导致市场的无效率。而保险资金的直接进入市场,新的机构投资者出现,有利于形成新的市场竞争机制,推进整个市场的良性发展。

  据2004年第三季度统计数据,保险资金对于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额743亿元人民币,但到2004年底则下降到575亿元,较2004年11月底下降123亿元,创5年来最大降幅。这表明保险资金正在有秩序地从开放基金中撤出。而如果保险资金从基金中逐渐地撤出,那么影响最大可能是封闭式基金。从2004年上半年有关统计数据来看,所有54只封闭式基金中,各大保险公司作为前十大持有人共有53只基金,覆盖率为98%以上。而且这些基金的前四大持有人基本上都由各大保险公司来担当。也就是说,如果保险公司的资金从这些封闭式基金退出,那么一些经营不好的基金出局随时都会发生。

  这也表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仅会改变整个股市的机构投资者格局,也会改变基金生存的环境与格局。市场上的基金面对巨大的生存压力,不仅会加紧新产品的设计与开发,也会改变现有经营方式与策略,以便营造其得以生存的空间。因此,基金与基金之间、基金与保险资金之间、各种市场机构投资者之间的竞争也就不可能避免。而正是这些竞争将导致市场机构投资者结构发生新的变化。让优质企业上市是引诱保险资金入市的关键

  当然,保险资金进入市场是获利而来,如果还是现在这样的股市,二级市场进入者都可能亏损,即使最好的政策让保险资金入市,保险资金仍然会在市场边观望,市场希望保险资金轻易地进入市场,那只是一厢情愿。要让保险资金真正地进入市场,就得为这些机构投资者创造新的盈利模式,就得为它们创造新的盈利机会。因此,改善内地股市上市公司的质量,让大量优质的企业上市是引诱保险资金入市的关键。当然,政策上放开让保险资金入市已经为大型公司上市埋下伏笔。

  因此,我们观察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最大的利好,应该是从长期来看,即让保险资金成为市场的长期的机构投资者,而不是市场短线炒作高手。目前,《通知》一公布,保险资金还没有进入市场,有人就说在现在这个时机让保险资金入市,是向市场放入一条恶狼。尽管这种说法完全是一种猜测性及情绪化的语言,但是以往的经验不得不引起市场关注。如果说保险资金入市仅是停留在一级市场申购新股,仅是在市场掀起波澜,那么,这种猜测有可能得到验证。要让保险资金成为市场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不仅在于通过有效的监管方式来保证保险资金在合规的范围内有效运作,还在于市场长期利好在哪里?因此,保险公司的性质决定了现金管理的硬约束机制,如果证券市场股权分置等系统性风险不解决,上市公司质量没有根本改变,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规模是非常有限的。

  总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关键是让它放在一个公正公平的市场平台上来竞争,无论是先进的机构投资者还是后进的机构投资者,大家如果能够在同一平台上竞争,形成有效的市场机制,这才是我国股市繁荣发展之路。否则,只希望优惠条件来发展保险资金机构投资者,难免会扭曲市场规则,让整个市场走向歪路。可以说,让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将改变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格局,关键是市场如何引导这种格局有利于整个股市的繁荣,而不是相反。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入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