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吴厉重化工之争 > 正文
 

吴敬琏表示我国经济发展应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33 中华工商时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此间举行的“正泰二十年与民营企业持续成长力论坛”上表示,这次宏观调控不仅保持了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重要的是在认识方面取得的成果:一是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二是加深了对防止经济增长出现大幅波动和加强宏观调控的认识;三是加深了对我国国情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认识。

  在谈到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时,吴敬琏说,希望国民生产总值增长是对的,但
要防止一个片面的认识,即认为不管用什么办法,用什么样的代价,一味注重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而忽视了各个方面协调的发展。

  吴敬琏着重阐述了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性。他表示,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主要内涵是:“基于科学的技术”的广泛运用,导致新工艺、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的大量涌现,效率提高成为增长的主要源泉;服务业的迅猛发展,促使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的降低;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降低了各个产业部门的成本特别是交易成本,以及带来经济整体效益的提高。总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也就是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节约资源型的发展道路,经济增长是靠效率提高,而不是靠资本。

  他说,目前在经济工作中有一些制度安排,仍然适合旧的工业化道路。比如对各级官员考核的制度,把产值的增长放在考核指标的第一位,增值税以中央和地方分成的收入制度,重产值而不重效率。

  吴敬琏认为,经过2003年和2004年的曲折和波动,一个很重要的成果,是促使人们关注“工业化道路和增长方式”这一深层问题,思考怎样坚定地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用什么手段促成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个认识的提高,是无价之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业化道路新闻 全部吴敬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