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陶冬 > 正文
 

陶冬:五个看好香港经济的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1:12 新浪财经

  陶冬專欄

  五個看好香港經濟的理由

  今年是香港經濟的轉運年。經濟增長明顯加快,樓市、股市大幅反彈,就業回升,步出通縮。不過明年經濟卻面臨兩大不確定因素——中國内地的宏觀調控和全球加息周期。香
港是一個小型、開放的經濟,其增長通常受外部環境的左右。但是筆者對明年的香港經濟看好,認爲它可能是全球經濟調整中的一個亮點。

  内部消費反彈

  明年拉動香港經濟的最大力量來自反彈中的内部消費。近來強勁的消費情緒,得益于就業和通縮領域的改善,但是筆者認爲最大原因還在於負資產階層的消失。隨著樓价的急速回升,香港的負資產家庭由SARS時的22%下降至今天的5%。從負資產中解脫出來,去除了消費者心理上的障礙,是香港本次消費增長較一般週期性復蘇更強勁,持續時間更長的一個重要原因。

  資金流動性大

  目前香港體系内的資金流動性大得驚人。美聯儲加息的當天香港主要銀行宣告下調利率,這是自實行聯係匯率以來沒有過的,反映了資金流入量已到了銀行無法承受、消化的地步。

  導致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海外資金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由於人民幣資本項目並不開放,部分海外熱錢以港幣作爲替代品炒作。熱錢流入可能還會持續相當一個時期。即使人民幣真的出現升值,估計也只是小幅調整,熱錢也不會就此消失。強大的資金流動性對港元資產升值十分有利。

  滅赤可能性大

  香港有可能在本年度出現財政平衡。由於經濟的強勁反彈和樓市的升溫,估計香港 04-05年度財政項目介乎22億港幣赤字至26億順差之間。多賣一幅土地就可能出現一年前不敢想象的財政盈餘,這比政府年初估計的421億元財赤和最近估計的200億財赤要好得多。當然“滅赤”一蹴而就得益于260億債券發行,但有利於投資信心,甚至可能導致信用評級的上調。

  工資可能上調

  明年可能出現久違的工資上調。香港已連續四年錄得工資通縮,如果加上“雙糧”、花紅和其他福利,收入下降相當可觀。目前有跡象顯示,明年會有一次普遍加薪。專業人士和前綫銷售人員的供求關係一再出現變化。明年隨著迪斯尼主題公園和配套服務設施的啓動,低端勞動力市場的供求關係也可能出現變化,而低端勞動力市場正是香港結構性失業問題的關鍵。公司仍對長年的通縮心存餘悸,市場競爭依然激烈,因此明年的加薪幅度不會很大,但對打工仔來説,這是久旱逢甘霖。

  内地資金流入

  中國内地資金的流入會對香港經濟帶來持續正面的影響。以社保基金爲首的中國資金投資海外金融市場是大局已定。這批資金是否以QDII名義入市尚未知,但香港債券和藍籌/大國企肯定是首選之一。同時 CEPAII在為中國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進軍香港鋪路。CEPAII尚有許多細節安排未定,但是筆者認爲它對香港經濟的幫助會大過CEPAI,使香港成爲中國内地企業通向世界的一個橋頭堡。

  當然,香港經濟的結構性失調依然突出。經濟中支柱產業競爭力鈍化,工資和租金成本偏高,財政收入過度依賴樓市,稅源過窄。同時,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美國樓市下調、石油價格持續高企、地域政治危機等不確定因素都可能給香港經濟帶來衝擊。(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小題為編者所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陶冬新闻 全部香港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