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刘国光:调控正由行政多一点向市场多一点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1:37 中国经济时报

  他认为,2005年经济增长应该会保持在8.5%-9%,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延续和拉长这一轮经济的增长周期

  -本报记者 李成刚

  从宏观的角度看,2005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会保持一个什么样的速度?宏观经济政策
走向会出现怎样的调整?经济运行中应更多关注哪些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此专访了经济学家刘国光教授。

  刘国光认为,自2002、2003年开始的这一轮经济增长,目前还处于扩张期中,保持了上升的发展势头。总的看,在经济总量上虽然增速偏于高线,但仍处于潜在的9%-10%的增长范围之内,2005年应该会保持在8.5%-9%,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延续和拉长这一轮经济的增长周期。

  他不认为2005年存在经济“软着陆”的问题,“需要软着陆的只是投资”,刘国光说,虽然经济增长速度处于合理范围,但结构很不协调:一是投资和消费比非常不协调。200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局面虽得到控制,从第一季度的40%降到年末的25%左右,其中钢铁水泥等降得更多,但扩张的势头仍在,投资过快的一些部门还在一个高位运行,并仍有反弹迹象。而从消费上看,投资高消费率低的问题仍较突出,虽然消费也在增长,但与投资相比差距很大。去年下半年600多种商品排队,70%多的商品供大于求,有20%多的商品供求平衡,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二是投资部门的不协调。农业、教育、卫生、社保、环境等仍需加大投资力度。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过快增长。刘国光认为,中央确定的“双稳健”政策,就是经济学角度的中性经济政策,在宏观调控上,有保有压、有松有紧、松紧适度。他说,中性的经济政策还有两个意义,一个是“双防”,既防通涨亦防通缩。二是这一政策和中长期的结构调整是相一致的。

  刘国光说,从财政政策看,过去积极的财政政策正在淡出,向稳健的亦即中性的财政政策过度。为应付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我国开始实施扩大内需的方针,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发长期建设国债,从1998年到2003年共发行长期建设国债8000亿元,2004年较上年有所减少,但也达1100亿元。积极财政政策虽为拉动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但也使国家财政赤字压力加大。现在提出中性的财政政策,就是要使财政赤字和国债有所减少。当然这里有个连续的过程,已经进行的国债项目也不能停。重要的是今后财政支出、国债支出的方向要进行调整,从过去的投资重点项目逐步向那些适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以人为本的社会服务性领域调整。

  从货币政策看,前几年为对付通货紧缩,我国就用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现在虽然还是说稳健的货币政策,但与以前相比是有所不同的。刘国光说,过去以“稳健”对付紧缩,是一种谨慎从松的“稳健”,“不松怎么能扩大有效需求?” 但是,现在的“稳健”亦即中性的货币政策的涵义是,可紧可松、适度从紧。但适度从紧也不是说会很紧,去年计划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17%,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6万亿,在历史上是第二高,可从实际上的执行结果看,M1、M2都低于年度目标。因此,由于货币供应不够,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都出现了困难。在今年的央行工作会议上周小川表示,2005年“要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在进一步搞好总量调控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继续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和物价过快上涨”。

  刘国光说,从宏观经济走势可以看出,现在宏观经济调控的手段正在发生变化。可以预期,宏观调控手段正由过去行政多一点向今年的市场多一点转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国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