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谢国忠:通胀不再是核心问题 世界需要美国衰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47 证券日报

  摘 要

  全球经济是建立在美国消费和中国投资基础上的,世界经济在现有的增长模式带动下蹒跚而行。来自这两种需求的源泉就如同摩托车的两个轮子,拖拽着世界上其他经济体一起前行。在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与经济合作组织(OECD)各经济体之间的财富不均衡推动着世界经济运行在这样一种增长模式之上:经济合作组织的各个经济体对财富进行消费,而新
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则通过投资来赚取出口收益。

  这种增长模式很可能在很长时间内会持续下去,直到经济合作组织各个经济体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的财富鸿沟有效地缩窄之后。

  在今天的全球经济当中,通货膨胀将不再是核心问题,因为经济合作组织各个经济体的需求会自动地引发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提供供给。然而,这样的做法非常容易创造出资产泡沫,其实,对于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来说,过多的货币创造并不能导致通货膨胀,同时,国内的资产市场上又会出现过剩的流动性。举例来说,自从经历了1997-1998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一直处于巨大的流动性泡沫当中。

  现在,全球经济悬浮于流动性泡沫的上面。一次重大的调整是不可避免的。一些美国的官员将中国的近似固定汇率机制指责为犯人。我认为,在2000年的技术泡沫破裂以后,美国为了避免经济衰退性质的调整而膨胀了流动性泡沫,这是当前全球经济失去平衡的主要原因。我个人认为,现在的世界需要美国出现一次经济衰退。中国对人民币进行重估并不能足够显著地解决世界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摩托车”增长模型可能会与众不同,同时有可能再持续十年或者是二十年。自从2000年美国经济系统性过热之后,现在所发生的一切都源自于美联储所创造的过剩的流动性。现在需要这种举动停止下来并冷却当前的流动性泡沫。美国经济的衰退将会促使这一目标得以实现。然后,全球经济将会回到同样的系统。

  衰退的缺失

  当IT技术泡沫开始破裂的时候,金融市场的确预期到了会出现很糟糕的情况。以传统的观点来看,IT技术泡沫是自从上个世纪20年代以来最大的经济泡沫,这样大的泡沫理应引发一次重大的经济衰退。令人惊奇地是,美国和全球经济都没有陷入一系列的经济大衰退。在2001年,美国经济增长了0.75%,消费增长了2.5%。在先前的两次经济衰退中,在1991年,美国个人消费的最低水平只有0.17%,在1980年,美国个人消费的最低水平只有-0.28%。从后见之明的经验出发,在全球经济出现2003年和2004年的高点之前,全球经济增长几乎没有停止过。去年,全球经济增长成为了近二十年来最快的年份。

  这并不是一个奇迹。美联储快速而猛烈地降低利率。在那斯达克市场投机性热情没有崩溃之前,美联储控制着投机热情进入房地产行业。后来,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提升了美国的家庭财富,远远超过了那斯达克市场崩溃所带来的损失。因此,美国的家庭财富并没有感受到股票市场下跌所带来的痛苦,同时,通过借入更多的资金来资助消费,这就是美国人对降低利率所作出的反应。

  宏观经济不会在乎通货膨胀了

  在过去的五十年里,全球经济经历了中央银行的黄金时期。在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成为了中央银行们的原函数。在上个世纪70年代,石油价格高企所带来的冲击使得控制通货膨胀最终失去了控制。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们失去了信用,接下来,在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为了恢复信用,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们不得不采取严厉手段严格控制通货膨胀。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中央银行们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在1981-1986年期间,美国经济的通货膨胀率从10.4%下降到了1.9%。日本经济的通货膨胀率从4.9%下降到了0.6%,西德的通货膨胀率从6.3%下降到了-0.1%。

  在对付通货膨胀率高企的战斗胜利之后,因为货币当局放松了对通货膨胀的警惕,通货膨胀率高企经常会有规律地光顾主要的几大经济体。到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的时候,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为5.4%,日本的通货膨胀率为3.1%,西德的通货膨胀率为2.7%。事实已经很明显了,全球经济倾向于制造通货膨胀,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紧缩信贷政策来控制,通货膨胀将会随波逐流。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不同寻常的事情发生了。一般情况下,在主要的经济大国中,中央银行的贴现率在持续下降。通货膨胀也保持下降的趋势。在1998年,主要经济大国的通货膨胀率都创出了近十年的新低,日本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外(日本1995年的通货膨胀率为负值)。在1991-1998年期间,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从4.3%下降到了1.6%,欧盟地区的通货膨胀率从5.3%下降到了1.3%,同时,日本的通货膨胀率从3.2%下降到了0.7%。

  自从那儿以后,通货膨胀率又开始缓慢回升。去年,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为2.7%,欧盟地区的通货膨胀率为1.9%,日本的通货膨胀率为0.0%。考虑到全球各经济体中的利率都如此之低,看到各地如此之低的通货膨胀率是非常令人惊奇的。我个人认为,如果全球经济都和上个世纪80年代情形相似地话,全球的通货膨胀率将超过10%。

  “摩托车”增长模式的世界

  十五年前,整个世界经济变了。东欧以苏联为代表的工业化国家放弃了社会主义。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开始走进全球化,它们选择了成为全球化产业链条上的一部分来作为发展本国经济的最佳道路。这些改变导致了世界上近30亿人口进入了全球贸易体系。这一体系也包括先前的经济合作组织的各个经济体、东南亚国家联盟和拉丁美洲,总计有50亿人口的市场。

  后来加入全球经济体系的这些国家的生产能力不及经济合作组织各经济体,但是又超过了其他的位于拉丁美洲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等各新兴市场经济体。我个人认为,拉丁美洲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一系列的危机也将全球经济从旧的世界带入了新的世界。

  尽管新兴市场经济体发生了一系列的危机,但是全球经济仍然在与众不同的增长模型上蹒跚而行:美国人借入和消费、中国人借出和投资。美国的消费者和中国的投资者就如同摩托车的两个轮子。这台摩托车的燃料是来自美联储的美元流动性。本质上来讲,格林斯潘先生驾驶着这台摩托车。他不时地往摩托车的油箱里加注燃料,以保证摩托车的行驶速度。

  这一增长模式下的经济增长外溢主要通过中国来实现。当美国人为了消费而借入大量资金的时候,这些钱主要通过中国强劲增长的出口来获得。这些资金落入了中国的银行体系,然后自动进入了国有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手中,它们会利用这些资金投资。这些强劲增长的需求创造了对原材料和设备的大量需求。然后,这些资金又流向了日本和沙特阿拉伯那类的国家。这些国家在国内并不能找到有效地投资渠道,所以,它们又把资金投向了美国,去购买美国的国债。

  自从2000年以来所发生的一切,格林斯潘先生将太多的资金注入了摩托车的发动机内,现在,这辆摩托车已经“过热”了。这个世界的经济增长需要“休息”,也就是说,全球经济需要两到三年增长地比较慢一些,这样地话,美国的贸易赤字就会减少,同时,中国的投资增长率也就会降下来。之后,全球经济很可能会回到和原来一样的游戏当中。

  为什么是“摩托车”模式?

  为什么世界经济蹒跚而行进入了“摩托车”型的增长模式当中?其中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美国人和中国人两方都非常乐观。所以,不论你给两者之中任何一方多少资金,它都会把它花掉。婴儿潮期间出生的这些美国人令人难以理解的倾向于消费。中国则是为了一些好的目的而更加倾向于投资,因为中国人一直比较贫穷,并且需要积累财富。

  乐观主义是需求增长的“牛奶”,但是过多的乐观主义也可能会导致过剩和危机。乐观主义并不是最合理的影响力,却是经济快速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因为它能够代替利润。资本的成本过高是阻碍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障碍。当人们处于乐观主义当中的时候,他们仅仅需要一个梦想:内容可以是投资,也可以是消费。

  德国和日本的发展模式是建立在纪律和仔细的计划上的。它们是常规发展模式的例外,而不并符合规则。它们的种族文化背景是非常独特的,非常适合在巨大的范围内进行有效地调和,也就是说,社会主义容易在德国和日本成功运做。

  第二,美国是超级强权和最富有的国家,并且,美元是全球经济中无可争议地国际货币。美国享受着最终安全港的地位。这创造了对美元资产的高需求。因为美国是这个世界上通过战争发财致富的国家,美国能够保证吸引到外国的债务,而且能保证外国人不用担心美国的偿付能力。

  第三,中国经济中的银行体系将出口行业所获得的收入快速转投向投资领域,创造了进口设备和原材料的进口动力。中国的发展模式是建立在最大化出口和投资以便给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的基础之上的。中国可能有四亿工人需要离开农村加入到全球工业化世界的链条上。社会稳定需要中国创造尽可能多劳动力就业岗位。因此,国有的银行体系是中国的政府部门将出口收入转移到投资领域以尽可能多地创造就业机会的工具。因此,当美联储创造了流动性以刺激美国的需求的时候,中国就发挥出了强大的乘数效应,方式是通过中国的进口部门来促进设备制造商(比如日本和德国)的提供国经济发展,同时也促进商品出口商(比如澳大利亚、巴西和南非)的提供国经济发展。

  对于这种发展模式来说,机制上的核心有两个:一个是美国国债的信用度,因为财富储藏的最终媒介是美国国债;同时,另一个是中国的银行体系承担风险的意愿有多大。这种增长模式的副产品是美国的贸易赤字和中国银行体系的呆坏账。只要全球的投资者并不担心美国的偿付能力,同时,中国民众相信中国银行体系的偿付能力没有问题,现在的游戏就还将继续下去。

  这种增长模式存在两个主要的限制条件。我个人认为,首先,自然资源在全球经济中的有效支撑能力是最重要的一个限制条件。当自然资源出现短缺的时候,流动性就会进入这一部门,这将会导致自然资源的价格升高,并且,会进一步导致全球经济出现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第二,全球经济中对美元资产的需求增长有一个速度上的限制。当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使得投资者受到了惊吓,这将会引起资本投资美国的成本升高。这将会导致“摩托车”似的增长模式中的速度慢下来。

  世界经济需要美国衰退

  美联储是全球经济真正意义上的中央银行。其他的中央银行只能通过积累和减少它们的外汇储备数额来影响它们国内市场上的流动性数量。美联储不能抽回大量的资金,除非是发现世界经济有通货膨胀的迹象,就如同它现在所做的这样。然而,现在它也过分地刺激了资产市场,结果是导致了美国经济中出现了巨额的贸易赤字,中国经济则出现了很大投资泡沫。后来又导致了自然资源领域出现了通货膨胀。

  去年,全球经济取得了过去三十年来最快的增长速度,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原因:美国的消费强劲增长,中国的投资强劲增长,同时,中美经济通过刺激商品价格上涨而刺激了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强劲增长。然而,很高的GDP增长率导致了金融市场的恶化。尽管美元处于弱势,美国经济中的贸易赤字占其GDP的比重从过去的最高记录5.2%创出了新的记录:13.5%。从2001年到2004年,中国的固定投资翻了一番。中国银行体系不久就会出现的新一轮的呆坏账增长高峰几乎已成定局。

  金融的稳定性而不是通货膨胀应该成为美联储和中国政府部门关注的核心问题。最新一轮的通货膨胀主要是受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中国经济中汹涌澎湃的固定资产投资浪潮是主要的起因。然而,因为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狂潮有可能导致生产能力过剩,今天的通货膨胀很可能会触发明天的通货紧缩。在任何一个主要的经济体中,还没有证据表明会出现工资价格的螺旋式上升。

  摩托车发展模式中的承受能力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美国经济中的贸易赤字的承受能力如何,二是中国经济中的自然资源承受能力如何。我个人认为,美联储应该关注美国的贸易赤字和自然资源的价格,以决定它实行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在贸易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问题上,美国的经济政策太宽松了。

  美联储应该快速地提高利率,直到石油价格有效地下降,同时美国的贸易赤字下降一半。当美国政府部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美国经济中的通货膨胀可能会下降至1%,甚至更少。但是,这不应该成为再次削减利率的理由。美联储应该接受低通货膨胀率,或者甚至是有一点点的通货紧缩。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美联储应该促进劳动力市场有更大的弹性,而不是利用宏观经济的增长来刺激劳动力市场的好转。以我的观点来看,在当今的全球经济中,试图利用货币政策来实现完全就业是在自取灭亡。

  我相信,美国经济需要一次衰退。衰退是涤荡繁荣期间所产生的泡沫的一个必需阶段。拒绝一次衰退会打乱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从根本上讲,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是因为美国使用了大量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并导致了在IT技术泡沫破裂以后,美国经济仍然快速发展,这阻碍了对泡沫的必要清洗。

  很多的美国官员认为,中国人民币大幅升值就可以解决美国要通过经济衰退才能实现的调整。从我的观点来看,这是很幼稚的。如果中国对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足够大,会对美国的经济造成意义深远的影响,它将会导致热钱获利而离开中国,从而中国经济就会硬着陆,这将会给美国经济增长造成更大的压力。中国人民币小幅升值将不会解决任何的问题,同时可能引发更多的投资性资本流向中国,这样的话,对过热的“摩托车”将会进一步加热,同时将会给未来留下数量更多数额更大的账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