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哈继铭:中国经济尚未着陆 2005是调控关键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0: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哈继铭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04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但是,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尚未着陆,且仍有反弹的风险。这主要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较快,以及通胀压力不断积聚。因此,2005年将是宏观调控至关重要的一年。

  2005年是宏观调控的关键年

  虽然2004年GDP同比增长9.5%,增幅比2003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但这主要是由于不同原因导致的第一、第三产业增速有所加快。统计局数据显示,占GDP比重约53%的第二产业在2004年增长11.1%,增速下降1.6个百分点。这显示中国经济正在降温。

  2005年是本轮经济周期中非常关键的一年。控制投资增速,防止出现更严重的产能过剩将成为调控重点。虽然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将在2005年继续减速(投资增长回落至17%~20%,GDP增长8.5%~9%),但投资增长依然有反弹的风险,而且新增通胀压力还在不断积聚。

  而且,一旦中央政府调控措施的出台由于受地方政府和利益集团的干扰影响而延缓,那么2006年出现产能过剩将难以避免。更为严重的是,如果连续三年经济过热,供需关系将严重失衡,软着陆的希望将趋于渺茫。

  2005年CPI将达到4%

  200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在宏观调控的作用下呈现“波浪型”减速,但目前增速依然偏高。200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8%,比2003年回落了1.9个百分点。剔除投资品价格变动的影响,全年实际增长19.1%。虽然与2003年25%的增长水平相比有所下降,但高于经济过热前的2002年增长水平。这表明投资增长仍未着陆。

  因此,我们认为目前需警惕投资增长中反弹的风险。包括央行在内的政府机构对此也表现出一定的担忧。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也认为今后宏观调控“特别要防止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

  2004年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上涨3.92%,达到1997年以来最高水平。反映社会整体价格水平变动的GDP平减指数全年上涨了6.3%。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偏快发展将对今后的物价上涨带来压力。我们估计2005年CPI将上涨4%。

  2004年CPI变化中比较突出的特点是,食品价格对CPI的影响在减弱,非食品价格的作用在加强。粮食大幅增产将使2005年粮食的供求缺口缩小至0.2亿吨左右。因此,我们预计2005年食品价格上涨不会如2004年那样剧烈。而非食品价格将受新增通胀因素的影响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如果今年第一季度投资增速出现大幅反弹,CPI走高,那么二季度加息的可能性会很大。

  作者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