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吴晓球:上市不是免费午餐 民企要深思熟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1:27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所所长吴晓球表示,在内地和海外上市是不少民企梦寐以求的目标,但实际情况却是很多民企在上市前没有“想通想透”,上市后才发觉成本太高,极为后悔。他提醒民企,上市不是免费午餐,民企要深思熟虑,企业要到达成熟期,才可酝酿上市。

  吴晓球说,若企业最终决定要上市,就必须将企业制度透明化,公开企业的任何秘密
,让未来的股东了解情况。这涉及诚信问题,有诚信的企业才能将社会和公众财富化为己有,有效运用财富资源。

  他在介绍内地资本市场的现状时说,2001年6月至今,资本市场的投资额连续下跌,背离国民经济增长的情况。内地资本市场不但没有起到晴雨表的作用,更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吴晓球总结说,内地的资本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危机阶段,制度上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危机。但遗憾的是,很多人还未觉察到问题的严重性。

  吴认为,2005年和2006年,政府和社会各界应尽全力修补千疮百孔的资本市场,并要确立工作重心,彻底进行制度上的改革,令正在成长的民企得以健康发展。同时,政府要调整市场,以吸纳优秀的民企,否则它们将向海外进军,损失的是内地资本市场。

  近日,内地一股份公司老总问吴晓球,其公司净资产为4500万元,每年利润为600万元,究竟适合在内地还是在海外上市?吴建议他在内地中小企业板上市,因为在海外上市成本很高,而中小企业板的规模有所降低,适合中小企业上市。不足之处在于公司股份只能当非流通股存在,若需减持股份时,需要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而不能以市场交易的方式套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企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