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专家建言:建立信用体系 化解金融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8:28 人民网-市场报

  □郑实

  “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难点。”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近日在“信用体系建设与金融业发展研讨会”上的开场白。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也就诚信建设与金融风险控制发表自己的看法。

  厉以宁:巨人正在过河

  “巨人正在过河,我国正面临金融风险。”厉以宁以此形容我国加入WTO后对金融的保护期即将结束。

  他表示外资银行进入国内后会分流国内银行的存款,影响银行不良贷款的稀释,而近年来资本市场人气消散,通过直接融资化解贷款风险的路已经不畅,因此更需要从多方面减轻银行风险。而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包括信用评级体系,是解决信贷双方缺乏诚信、杜绝不良资产产生的前提。

  当前外资信用评级机构正加紧进入中国的步伐,对此厉以宁认为,我国应有序地开放信用评级市场,使之与国内金融改革速度相匹配,在此基础上应加紧培育民族品牌的国内信用评级机构,可以先采用合作、合资的形式以达到“双赢”。此外还应对信用评级机构建立有效的监督体系,评级机构过多会导致过度竞争,将出现信用评级混乱。

  此外,厉以宁还指出,造成当前我国金融风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机构改革滞后,其改革进程落后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这种金融机构实际上并不承担投资风险、经营风险。因此应继续推动金融机构的体制改革,使之承担起作为金融市场主体应负的责任。

  戴根有:金融稳定面临三大挑战

  戴根有表示,加入WTO后,除了外资的“大军压境”,我国未来化解金融风险、保持金融稳定还面临三个挑战,一是股市和房地产的泡沫经济,房地产本应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如果住房成为老百姓的奢侈品,国民经济将受制约;二是中小企业贷款难,企业与商业银行间信息不对称;三是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能否控制。他指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社会金融诚信体系的支持。

  此外,他认为我国现阶段宏观调控还需采取综合措施,通过完全市场化的手段来进行宏观调控的条件还不成熟,仅靠调节存款利率、银行准备金率这几个“率”无法达到效果。为此我国应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应该只是资本市场很小的一部分,而信用评级是发债的重要前提。

  他指出,目前对“信用体系建设”的理解存在混乱,把解决所有经济社会矛盾的问题都寄托在信用体系建设这一件事上,实际上是做不到的。

  他将社会信用体系定义为信用信息的服务行业,包括信息的调查、信用的调查、信用咨询、信用评价以及信用的延伸管理。目前建设重点应是建立服务于金融市场的企业和个人的征信体系。此外还应区分政务信息和商务信息的差别,不应一讲信息建设就说要信息公开。

  戴根有最后表示,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诚信体系的法规建设,对全国诚信体系建设总体方案作出进一步规划,升级全国企业信贷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的联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厉以宁新闻 全部信用体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