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钟伟 > 正文
 

钟伟:不良资产积累发出预警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中国金融体系的不稳定因素正在增加,未来2~3年可能会出现一轮明显的不良资产积累高峰。

  在1月22日举行的2005年山东金融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教授作了上述表述。

  钟伟说,未来3年中国金融系统显性的不良资产将达到2000亿~3500亿元(前者为乐观估计,后者为悲观估计,下同);隐性的不良资产将达3200亿~5200亿元。

  以券商为代表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经营情况举步维艰,2004年有129家券商生存状态恶化,不良资产超过51%。要解决目前券商危机估计需要花费1000亿~1600亿元。

  2003年全年信贷规模为2.99万亿元,2004年信贷规模估计为2.2万亿元,如此快速的信贷紧缩和投资下滑将会形成新的银行不良资产,估计这一数字将达到1320亿~3520亿元。

  2001年以来,共发行4800亿元国债,按照国债直接和间接带动银行资金1∶3的习惯比率计算,共“锁定”银行资金1.92万亿元。国债及其配套资金的主要投向是农村“六小”、义务教育和基层政权建设、生态保护、流域治理及西北东北开发的重点重点项目,估计将会形成3820亿~7680亿元的不良资产。

  中国银行业系统持有2.7万亿元国债,从中长期看,国内利率走高是必然趋势,利率走高将导致国债收益率的相对上升和国债交易价格的下跌,这一因素将导致银行系统2700亿~5400亿元的资产损失。

  在政策性银行和基层金融组织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资产恶化问题,估计需要政府花费2400亿元解决;农村信用社改革需要政府花费3600亿元;目前110家城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低于1%,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花费1000亿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资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