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4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正文
 

李晓西:呼应李稻葵谈大国战略应该有什么含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8:41 新浪财经

    2005年1月21日,新浪财经与CCER共同召开第二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在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十场互联网在线讨论的基础上进行的。论坛专集《展望中国2005》新书首发式也同时举行。

  李晓西 : 我就会议的主题想谈两点意见。首先,感谢主办方的邀请。第一点,关于国家发展战略我谈一点看法,第二点,对书中提到的大国战略也谈点看法。

   国家发展战略,不管是政府的也好,或者是归纳的也好,肯定是有这么个东西,只不过这个东西很有可能是无形的,或者有些是政府文件的。从政治层面看,我们在亚洲国家提到的东亚输出模式,强调的是政府主导的模式。从经济的角度看,谈到发展中国家的战略有比较优势。从国际化的角度看,也有提到大国战略。因此,我想这个发展战略从不同的角度都会有这样的概括,因此,我觉得这个东西本身会有这么一个东西,我们千万要防止政府在做的时候过于计划化的解决这个问题,这样就会出问题。

   第二,我简单谈一谈大国战略。我看了这本书了唯一提到的大国战略就是李稻葵先生提的,刚才几个方面讲的大国战略,首先中国现在是不是一个大国?中国以前也是一个大国,但是不被人当成大国去看。从去年以来,不管你的GDP是多少、总量是多少?我们去年的宏观调控就充分体现了我们是个大国,我们的利率稍微动一动,世界的油价就会发生变化。但是,中国以前就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中国大国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了,现在各拉美国家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都认为中国是大国,以和以前非常不一样的态度来看中国。如果中国是一个大国,这个大国战略应该有什么含义呢?我临时归纳为几点供讨论:

   第一,我们首先要从世界规则的接受者走向世界规则的制定者,现在多哈会议马上3月份在香港就开始了,这就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好的机会,中国已经以建设性的态度提出了我们的设想,以前我们的设想太少了,建设性的东西不够。

   第二,我们要兼顾国际国内政策协调,我们现在的汇率政策也好,利率政策也好,老说别人不能干预中国的国内政策,我们既然是举足轻重的大国,我们所做的政策对国际的影响是不容置疑的。我们完全有办法以很正面、很技巧的办法来回答他们,比如说上次小川行长的一句话说得很好“我们可能要动,也可能小幅度动,动是肯定要动的,但是什么时候动,不一定”,这种说法我认为是非常巧妙的。这些东西,作为一个大国对外宣布东西我认为应该更加考虑我们国内政策对国际影响越来越大的原因,已经不是一般国内的经济政策了。

   第三,追求双顺差转变到追求国际收支的平衡。双顺差的观点要重新转变,国际收支平衡是各国认为最主要的,我们不能一味的追求双顺差,双顺差的话我们会有很多利益损失。

   第四,内需为主还是很重要的,国外形势好的时候我们不用拉动,国外形势不好的时候,我们说不能这边的风景独好。这点我是对李稻葵先生的观点做一个呼应。

    李稻葵 : 作为经济学学者,我们要学会对外搞经济洋务,在国际社会里发出中国的声音,改变中国的贸易和制定游戏规则,从而对大的发展中国家更加有利。我个人认为中国的谈判是非常失败的,我们站在了发展中国家,去阻挡贸易自由化进程。我们应该作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协调者,使之优化,对中国的经济更有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国战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