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4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秦晖:正是由于土地不能私有才造成两极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8:30 新浪财经

  2005年1月21日,新浪财经与CCER共同召开第二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在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十场互联网在线讨论的基础上进行的。论坛专集《展望中国2005》新书首发式也同时举行。

  秦晖:我对上一个阶段的讨论谈一点感想。刚才吴敬琏和左大培两位老师谈了自己的观点,对这个问题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我们讨论经济发展战略,尤其是在经济学家的圈子里
,往往忽视了经济外体制的制约。他们两个人说的问题在我看来是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中国的要素价格被压低?

  要素价格被压低,有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价格特别低,但是土地的要素价格特别低,我认为这就是非常反常的现象。有人说这纯粹是因为最典型的原因,比如说珠江三角洲农民工的工资为什么那么低?批判学家认为既然是这样,就应该组织劳动力的流动;政府认为既然是这样,就与我无关。但是,我们都知道,尤其是2004年民工荒明显的表现出所谓的劳务价格偏低其实是有非经济因素的,在我看来就是因为三个非经济因素:

  第一,集体谈判权的缺失。近几年来我们商会会制的步伐远远低于工会会制的步伐。

  第二,我国农业比较效益之低,这的确是有人为因素的。一般情况下来说,在我们现在的发展阶段中,农业是个弱势产业,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至少在前几年,农业的弱势程度要比正常条件下更为弱势,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前几年税制改革以后,很明显的堡垒的税收,就是农民的负担比一般人的税收更大。因此,税费改革之后耕地抛荒的现象有所缓解。

  第三,市场准入的限制。当时农民工进入的地方只是限于很少的地方。

  这几个因素是非经济的因素。刚才一些人在争究竟正确的作用是不是应该有,或者说政府是不是失灵?我觉得即使人们认为政府应该起作用的领域,我们当前政府的作用,有时候恰恰是相反的,而不是很多人认为政府应该起作用的方向。比如说土地问题,关于土地问题,现在很多人都说土地私有制是不能搞的,我对土地私有制是不是最佳的制度选择也是有怀疑的。但是,问题在于现在很多“三农”问题专家所讲的土地不宜私有的说法和政府讲的土地不宜私有的说法是不同的,说中国一土地私有就会产生社会危机,导致战争。政府官员说如果搞了土地私有,中国的经济就不会发展那么快。如果政府对土地的干预是按照这种方式,恰恰可以说,正是由于土地不能私有才会造成土地兼并、两极分化,有可能造成农民战争的危险,也恰恰是由相反的原因造成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土地私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