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黄昕:长虹--不该发生的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9:30 新浪财经

  黄昕

  2004年末,彩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四川长虹公告,因其美国经销商Apex拖欠巨额货款,预计难以收回,而一次计提坏账高达26亿元。这笔巨款已超过其所在地绵阳市一年的财政收入,相当于其2003年净利润2.4亿元的10倍。

  翻看长虹历年年报,长虹与Apex的贸易始于2001年,正是倪润峰重新执掌长虹之际,当年末应收Apex货款3.46亿元,虽然金额不大,但却是最大的欠款单位,而且欠款金额是第二名欠款单位欠款金额的10倍,风险已然初现。

  2002年,Apex的所欠货款急剧增加到38亿多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九成,是第二名欠款额的119倍,相当于销售收入的30%,占总资产的21%。2003年,进一步升至44亿多元,占应收账款的比例同样高达九成,是第二名欠款额的111倍,相当于销售收入31%,占总资产的21%。

  如此巨大的金额,如此异常的比例,如此漫长的岁月,稍有一点商业头脑的企业及其经营者都不会让此事发生,更不会将此事公告天下。但确实发生了!公告了!主角竟然是曾高喊“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口号的,曾经雄踞中国彩电行业龙头多年的,曾经宣称要进入世界500强的长虹。

  如此巨大的金额,如此异常的比例,如此漫长的岁月,持股53.63%的国有股东没有异议,董事会没有异议,监事会没有异议,会计师没有异议,投资长虹的基金公司没有异议,券商的研究人员没有异议,操办此事的经营层肯定没有异议。有一家地方媒体有点异议,最后被当成谣言给辟了。

  如此素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董事会懂事,监事会监督,会计师审计出问题,基金公司专家理财,研究机构提示风险,经营层勤勉尽责,统统都成了奢望。

  什么是企业的经营风险?风险是怎样产生的?如何揭示?如何防范?这些知识早已存在,但不学以致用,身体力行,知识不会自己变成力量。

  虽然应收账款的问题已经公告,但长虹的问题远不止于此,比应收账款金额更大的存货问题已清晰显现。自1999年以来长虹的存货一直居高不下,维持在60亿元以上,2003年存货总额70亿元,其中原材料存货23亿元,产成品存货43亿元。到2004年6月底,存货暴增至90亿元,其中原材料32亿元,产成品59亿元。而截至2004年6月的半年,其销售收入仅有52亿元,低于其产成品存货额。

  2001年,倪润峰曾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年度经济人物。如果在评选时,中央台向长虹的仓库管理员了解一下情况,也许倪润峰就不会当选了。企业到底经营得怎样?不用问老总,基层职工也知道。望着无处堆放的存货,还是考虑换个地方当仓库管理员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