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经济学家预测2005年经济走势 全球经济将减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9:57 环球时报

  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报告称,世界经济全年增长了5%左右,比2003年提高约2个百分点,为近30年来的最高水平。2005年,世界经济能否保持增速?经济发展中的有利因素和潜在问题是什么?中国经济预计表现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本报专访世界著名经济学家。

  中美是两个过热的增长引擎

  记者:在过去的一年,哪些经济体的表现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罗奇:2004年对中国和美国经济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在供给方面,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2001年下半年,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约8%,2004年第一季度,增长率一度达到近20%。随着宏观调控的开始,中国工业增加值有所回落,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称,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

  美国经济,尤其是美国消费者,成为全球经济中主要的需求方面。1952年前后,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只有约60%,目前则在70%左右。

  汤元健治:中国给我的印象最深。

  中国一直保持着7%—9%的经济增长率,日本及亚洲各国都从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受益。以日本为例,日本2004年经济增长的功臣是数码家电业,这个领域的很多企业都采取了“核心零件在日本生产,其它零件的生产和产品组装都在中国进行”的“分头生产战略”,这些产品又以最低的价格大量流向欧美。

  记者:2005年,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走势会发生变化吗?

  罗奇:我担心中美这两个过热的经济引擎能否持续其表现。

  美国有严重的赤字问题,太依靠债务市场去驱动消费。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将会给美元带来巨大的风险。

  中国正在尽力使过热的经济放缓,并在2004年取得了成果。我认为,中国领导人依然不能放松,要运用行政的手段防止经济失控和通货膨胀问题。我认为,未来几年对中国来说,汇率问题、贸易问题,以及中国自身的改革进程都是至关重要的挑战。

  汤元健治:先说说日本经济。与以前相比,日本2004年第二季度GDP增长率很高,达到了1.1%,但是第三季度增长为零。有经济学家开始推断这是转向萧条的征兆,但是我认为这只是一时的调整。因为日本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大幅增长的对亚洲出口,中国是其中最主要的牵引力,即使中国实行提高利率的金融政策,日本的出口也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另外一个因素是生产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增加。由于电子家电的消费势头很猛,生产需求增强,设备投资顺利增长,这也会推动经济增长。我预计到2005年3月为止的本财政年度,日本增长率为3.0%,2005财年将会稍有减缓,为2%左右,之后会结束调整,到2006财年会重新回到3%。

  再说说美国。布什成功连任后,美国股市上扬,经济不太可能会后退。但是美国从2003年开始大规模实行减税政策,2005年减税不会再有太好的效果,美国经济势必要减速。此外,虽然企业效益普遍看好,但是油价攀升等因素会削弱经济增势。如果油价可以控制在40多美元1桶的水平,我预计美国经济2005年仍然可以维持3%左右的增长率。

  高油价、高赤字威胁全球经济

  记者:世界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汤元健治:世界经济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着两大风险。

  一是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目前油价虽然降到了1桶40美元的水平,但是将来需求大于供给的状况还会持续下去。油价如果持续攀高,必然会导致世界经济减速,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倒退。

  二是美国的“双赤字”。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国民过多的消费,同时也由于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和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如果赤字问题进一步加剧,只有像当年签订“广场协议”那样大幅调低美元汇率,这对美国来说代价会非常惨重。

  记者:中国经济最大的威胁是什么,应该如何解决?

  汤元健治:中国运用紧缩政策使得货币供给、银行放贷、固定资产投资有所下降,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还要紧缩再紧缩。在电力和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各种瓶颈问题难以解决的情况下,我觉得中国的方针应该是想办法再冷却一下过热的经济,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速度。

  有人认为过度紧缩会导致“硬着陆”,有人认为不遏制地方投资的势头就没办法解决经济过热,这都是极端的看法。还有人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上升5%,很危险。但除去粮食价格的因素,通货膨胀率实际上只有1%,不算什么问题。倒是在紧缩的过程中,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债权比率升高的问题、大城市和地方收入差距的问题更值得关注。如果能够平衡好这些问题,同时实现“软着陆”,那就相当成功了。

  中国可借奥运会缩小城乡差距

  记者:您认为人民币汇率是否应该进行调整?

  盖保得:关于人民币汇率,目前有四种说法很流行。第一,“中国不公正地保持货币廉价,从而维护了出口竞争力”。这种说法没有道理。尽管中国与美国存在贸易顺差,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非常大,而且中国外汇储备的形成并不是来自贸易顺差,而是来自资本流入。第二,“中国的汇率需要调整,直到所有对外支付出现平衡”。这种说法也没有道理。全面平衡并非重新估价汇率的标准。对中国来说,主要问题是对资本外流的限制,而不是汇率。第三,“中国货币政策应该保持更多的灵活性”。这种看法混淆了灵活性与汇率浮动、重新估值之间的区别。第四,“中国货币要重新估值,然后其他亚洲货币才能重新估值,只有这样美国才能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这种说法没有道理。由于汇率问题,让美国出现贸易不平衡的国家首当其冲的是欧元区,其次是石油输出国,再次要算中日之外的一些亚洲国家。第四是日本,中国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很小。

  记者:奥运会能否拉动中国经济?

  汤元健治:对于中国来说,北京奥运的潜在作用是团结民心,鼓励国民“赶超世界强国”的情绪。为举办奥运而增加的基建投资也会给经济增长带来一定效果,而13亿中国人万众一心,共同建设小康社会的团结情绪则具有更重要的意义。缩小城乡差距一直是中国的难题,举办团结国民的体育盛会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机会。

  亚洲经济有后劲

  记者:请您预测一下2005年的世界经济。

  罗奇:在2004年的快速增长之后,2005年的世界经济将有一个减缓的趋势。根据我们最近的预期,2005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将会是3.5%至3.75%。2005年,美国仍会继续成为发达国家增长来源,而中国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增长来源。我们从欧洲和日本则看不到太多的增长。

  汤元健治:如果把目光放得更长一些,比如未来5年,我认为包括日本和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应该是会保持高速增长的。比起美国和欧盟,亚洲圈的增长潜力更大一些。

  从更长远来看,比如未来75年,拥有强大军事实力的美国随着新的移民不断进入,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会不断产生。美国不会轻易失去经济活力,可能仍然会维持经济头名的地位。

  欧盟集中了很多国家,规模巨大,但是要像一个国家那样协调一致还要花些时间。现在欧盟的影响力和经济实力越来越强,经济规模将来有可能会超过美国。

  比起欧盟,亚洲经济体是一个松散的体系。但作为世界经济三足鼎立中的一方,亚洲经济增长的余地最大。三大经济体会在牵制中寻求平衡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