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谢伏瞻:中国经济仍处在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9: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

  本报记者 朱剑红

  中国经济仍然处在本轮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2005年还将是一个较快发展的年头

  记者:人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是,2005年的经济能否承接上年的较快增势,您的基本判断是什么?

  谢伏瞻:总体上说,中国经济仍然处在本轮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今年还将是一个较快发展的年头。经过一年多来有效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趋于缓解,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得到抑制,薄弱环节得到加强。这些都为今年的经济增长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也为宏观经济政策的运用创造了空间。

  记者:您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哪里?今年的农业仍然可以有乐观的期待吗?

  谢伏瞻:今年经济增长的动力可从两个方面看。

  第一,从总需求看。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稳步发展、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时期。居民消费正从以吃穿用为主向以住行为主的方向转变,这是一种长期趋势,也是支撑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也不会因短期政策的调整而改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然放缓,但仍在20%以上,在建规模约20万亿,投资拉动的作用还很强劲。另外,世界经济呈持续增长的态势,外部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的出口和利用外资。第二,从总供给看。瓶颈制约在减弱,一些经济活力较强的省市电力供应短缺的状况有望在下半年逐步缓解,使这些地方的生产能力进一步释放。投资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缓解资源约束的矛盾。还有,国企改革力度加大,非公经济活力增强,这些也将成为经济快速增长的支撑因素。

  虽然今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难度比去年大,但中央的政策力度也在加大。重要的是要统一认识,把中央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加大全社会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城乡之间、农业和非农产业之间的协调发展。

  经济运行的难点也就是宏观调控的难点,主要难在调控工具的运用和调控力度的把握上

  记者:如果要评选年度经济词汇,2004年无疑会是“宏观调控”当选。您认为2005年宏观调控的力度会怎样?方式会有什么调整?

  谢伏瞻:对于今年的宏观调控,中央已经确定了双稳健的政策取向。从宏观政策的导向看,财政政策将从1998年以来实行的积极财政政策转向稳健的财政政策。具体说,就是建设国债和财政赤字都将有所减少。财政政策的着力点也将从主要刺激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逐步转向加强薄弱环节、调整经济结构、支持体制改革。从货币政策的目标看,既要支持经济较快增长,又要防止通货膨胀。因此,必须保持合理的货币供给和信贷规模,着力优化信贷结构。

  记者:今年经济运行以及宏观调控的难点是什么?

  谢伏瞻:经济运行的难点也就是宏观调控的难点。我认为,主要难在调控工具的运用和调控力度的把握上。

  从调控重点看,既要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又要防止投资增速下降过多过猛,因此必须适时适度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但在政策工具的选择和运用上存在一定的难度。比如,利率和汇率的相互影响,价格工具的运用和价格总水平的控制等,都可能是兴一利,也会生一弊,需要综合权衡,慎重决策。

  我认为今年的宏观调控,关键在投资。因此,要做好以下几点:加强对土地的规范管理;在保持合理信贷规模的条件下,优化信贷结构,促进投资结构调整;尽快出台投资体制改革的配套细则,规范投资者和政府的行为;尽可能校正经济变量,消除或弱化市场扭曲,提高投资效率。

  我国经济运行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是世界经济的走势、石油价格的变化趋势以及美元的稳定性

  记者:最有可能影响今年物价的因素是什么?

  谢伏瞻:影响今年物价走势的既有有利因素,也有不利因素。但总起来看,今年消费物价指数控制在4%以内是可能的。与去年相比,今年粮食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因此食品价格将会保持相对稳定。最有可能影响物价上涨的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生产资料价格。二是服务类价格,包括水、电、运输价格。三是房地产价格。如果这三方面价格同时上涨,或某个方面大幅上涨,有可能推动消费价格的较快上涨。这是宏观调控需要密切关注的一个重点。

  记者:除了物价,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着哪些不确定的因素?

  谢伏瞻:我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是世界经济的走势、石油价格的变化趋势和水平以及美元的稳定性。这三方面的因素都是我们不能主导的。

  去年的国际经济形势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美、日、欧经济全面复苏,对我国对外经贸形势和整个国民经济形势的影响也是积极的。

  今年,世界经济总体上看仍然是好的,但增长速度较去年可能有所放缓。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还是美国经济。目前,美国存在巨额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美元大幅贬值,美元汇率的波动对世界经济稳定构成威胁。其次是石油价格的不稳定。我国进口石油逐年增加,依存度迅速提高,油价上涨的影响不容低估。还有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后,贸易摩擦增多,部分领域对外开放的风险可能加大。这些都是新的不确定因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