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张卫星 > 正文
 

张卫星:在中国股海游泳逮鱼的中国股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4: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卫星

  有一个叫“中国股海”的地方。股海管理部门说,要教导股海游民们在市场经济中游泳,并且明示:如果大家学会了下海游泳逮鱼,就自然能享受股海里的美味。在股海管理部门政策宣传员的支持与鼓励下,14年中共有几千万人下到“中国股海”里学习游泳、逮鱼。

  岸上的股海政策管理员经常变换指挥员,每来一个新人都有新的举措。一会儿指挥大家动手,一会儿指挥大家动脚,一会儿指挥大家憋气,一会指挥大家呼吸,一会儿指挥大家下潜,一会儿指挥大家上窜……折腾的几千万股海游民呛水的呛水,翻白眼的翻白眼,那些潜泳下去再也浮不起来的数不胜数……

  这时有人看不下去了,问岸上穿戴整齐、西装革履的诸多股海政策执行员:“诸位,你们自己下过水,游过泳吗?凭什么站在这里指挥着几千万人在‘中国股海’学游泳?”西装革履的政策执行员们说:“虽然我们没有下过水,但不代表我们不能教别人学游泳!我们都有教材和证书。我们都是本科、硕士、博士毕业。我们从书上学习怎么游泳,没有下过水是因为有规定不容许我们下水。”甚至有人指点着说:“你看,我们政策教练组还有海归人员呢!他们带来了许多西方游泳教材。虽然他们没有在外国海游过泳,也没有在中国海游过泳,但他们都掌握着世界最新游泳科技。”

  浑浊的中国股海不时翻起巨大的浪花,这时许多人仔细往浑浊的水底下看,原来打扮的温顺善良、花枝招展的1000多只温顺鱼儿,此时有许多扔掉了伪装,变成凶猛的鳄鱼、鲨鱼。在水底穿梭,时不时张开血盆大口吞噬无数的“股海游民”……本来标语上不是说,中国股海要让股海游民们分享经济成果吗?这些鱼儿的标签上也都标着是善良美味的食草鱼,怎么下了水就变成凶猛的大鳄鱼、大鲨鱼了?这么多怪兽都放进来了,而且是一大批,仔细数数看有好几百头呢!

  有人问股海管理部门:“放进水里的鱼儿不都经过你们的严格审核吗?在放行之前证明“我本善良”的各种测验报告不是堆积如山吗?怎么这些标明鲍鱼、鱼翅的东西一放进中国股海就变成了凶猛的大鲨鱼、大鳄鱼了呢?你们就不怕招致更大的风险吗?”过来一个中国股海管理部门的智囊学者解释说:“下海游泳怎能没有风险?总有漏网恶鱼。市场经济风险自担嘛!”

  还有人问游泳政策教练员:“你们掌握了西方先进的游泳技法,但是为何不学以致用呢?看看这些股海游民们,各个皮包骨头、各个都被水呛的奄奄一息了。在股海中被淹死、被吞噬者也已不计其数。你们是怎么教导的,你们就没有责任吗?”政策执行员们说:“中国股海前途是光明的!这些股海里的股民缺乏训练,需要教育,需要继续训练,当然最主要的是要让他们知道大力发展游泳事业的伟大意义。”

  直到今天,一些从未下过水却拿着游泳政策教练资格的教练员们,还在岸上努力教导着那些泡在中国股海里的几千万股海游民学习游泳逮鱼……前些天股海游民们学习了蛙泳,昨些天又学习自由泳,今天据说在学习潜泳,过些天还要开始学习蝶泳……

  这场持续了14年,教导股海游民学习游泳的运动,将几千万股海游民累的筋疲力尽,个个皮包骨头,几千万的股海游民被反复无常的指挥棒折腾的被呛水无数,大多数股海游民语无伦次只剩下翻白眼了。在旁观者看来,绝大多数股海游民像“温水煮青蛙”里的青蛙一样,四肢已经不会动了,翻着白眼,保持着蛙泳的姿势正缓缓地沉下去……

  你看,政策教练组的教员们据说又拿来了最新的游泳教材,据说他们还带来了一些与国际接轨的“鲟鱼”,要放到中国股海里,让股海游民尝尝“鲟鱼”的美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