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平新乔:市场监管委员会设想 让体制解决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9: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一发自北京

  “政府应该设计一个好的体制,让体制本身来解决问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长期关注国有企业改革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平新乔教授这样认为。

  《第一财经日报》:您认为国资委当前要务是什么?

  平新乔:设计一个好的体制,这是政府最大的贡献,是政府提供的最大的公平。政府为社会提供的最大服务不应该是解决日常问题,而是为社会的长治久安提供一个体制的框架,让体制发挥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在国资管理问题上,您能不能举个例子?

  平新乔:去年我比较关注国资委的很多举措。

  国资委监管的181家中央企业跨几十个行业,但是主要利润集中在几家垄断性的能源性行业中。去年油价涨价,引起的生产资料涨价,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的利润增加很多,形势好了,但是背后的体制性问题也堆积起来了。

  《第一财经日报》:您说的背后的体制性问题是什么?

  平新乔:比如,国资委要求企业进行主辅分离,这一点是对的。但是在中央企业确定主业内容的时候,又显示出了行政的色彩。企业选择什么样的行业,经营什么样的产品,需要一定程度放权。

  再比如,招聘22家央企高管,同时规定了三年任期内要完成多少指标。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面临一个市场经济的环境,对企业经理的业绩考核,更多的不是凭空定一个基数,应该参照市场上同行业大多数企业的平均水平,包括那些非国有企业的业绩,来比较评判所监管的国有企业。

  在管资产方面,我认为叫停MBO,不应该一概而论。中国的MBO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凭什么说国有资产就是账面上的价值,这是问题的要害。给中小企业MBO设置的五个规定,有些是对的。但是比如对经营者不许打折这一条我有不同看法。事实上在拍卖中对于原有的经营者一般来说是打折的,15%~30%之间,这对原来的经营者是一种补偿。

  另外,国资委提出要在国有企业中做强做大,打造30~50家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我认为,国资委控制的国有资本应该作为社会的最后保障,占的比重还可以缩小。

  《第一财经日报》:提出这些问题的时候,您是否能指出制度上的应对措施?

  平新乔:我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国资委应该怎样定位。

  在新的宪法和党中央十六大报告框架里面,国有企业是公有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经济形式也是公有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法律上来说,在市场竞争中,谁定价,谁进入,怎么做,这些问题上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是平等的。

  建议国家成立一个类似于美国的贸易和商业委员会,叫市场监督委员会或者市场监管委员会,银监会保监会、国资委、工商联等都纳入这个委员会的监督之下,统一市场规则,统一协调这些部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委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