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茅于轼 > 正文
 

茅于轼:不喜欢郎咸平为人 但应让他说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20:52 《英才》

  现在我比较担心的就是,国有资产改革不敢再进行了。

  “可以缓一缓,但是方向不能变。”

  《英才》:您如何看国有资产的流失和被侵占问题?

  茅于轼:不流失它就将坐失,到最后变成零了,所以还不如趁早想办法解决掉。要坚定不移的改革各种国有资产。但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就是资产转移的过程要符合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要透明化;第二个条件要公平化、公正化。

  《英才》:但前一段国资委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地方MBO的政策。

  茅于轼:我不是研究这个问题的人,我只是做一般的评论。具体怎么能做到公正、透明,这个是最麻烦的事,最后我们得靠法律和司法。政府应该提供正义服务,这是个大问题!你一个社会没有正义了,那还有什么好讲的呀?

  《英才》:如果在没办法保证公正和透明的情况下?是不是应该暂时停下来?

  茅于轼:国有资产私有化的方向是不能改的,但可以停一停、缓一缓,可以想一个好一点的办法。

  《英才》:现在有一种声音,好像要对民营企业家进行清算。

  茅于轼:中国的改革是成功的,这个没啥问题,谁都承认。为什么成功?当然首先是政策好,但大家常常忽略了一点,就是企业家的贡献。中国要富强,你要靠什么富强?你得靠企业,你不靠企业富强不了的。这是现实。我们过去理论是错误的,认为钱都是剥削来的,认为有钱人就该死,革命就是革有钱人的命。革了命之后,谁都不敢变成有钱人,结果就变成穷人国。企业家必须受到保护。如果把富人都打倒了,穷人永远是穷人;现在你保护富人,穷人才有可能变成富人。

  《英才》:但现在保护的往往是少部分人利益,工人却在边缘化,没有话语权。

  茅于轼:少部分人也得保护,但是不能保护过头了,变成特权了。我有点担心这个问题。这时候就需要法律,把这个界限划清楚。最好是大家都让点步,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如果双方都要侵占一点,那么利益界限就不清楚,就得打官司。所以这个社会不但要有法律,还得有道德。  

  "我不喜欢郎咸平为人,但应该给他说话的机会。"

  《英才》:您了解科龙吗?它经过一、两年的时间,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茅于轼:我一点都不知道,我也不关心,企业的事我从来不研究。

  《英才》:8月28日在京召开的"资产流失与国有资产发展研讨会"上,郎咸平公布了"请而未到"的经济学家名单,其中就包括了您。您为什么不去?

  茅于轼:是谁邀请了我?我没接到邀请。他这就没道理啊!他邀请得我同意啊!我不同意你邀请有什么用?接到我也不会去,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没有发言权,也没有写过任何一篇这方面的文章,你邀请一个外行人去干什么?

  《英才》:现在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舆论倾向--一般企业家对他特愤怒,但是老百姓好像对他特别支持。

  茅于轼:我们现在看问题有时候是片面化,我觉得不要怀疑人家有一个坏心思,你相信人家想把事做好,不过是看法不同、道路不同,这都好商量。他一说话,就对他加以各种怀疑,甚至人身攻击,我觉得这不是讨论问题的好态度。

  《英才》:您如何看郎咸平这个人?

  茅于轼:当然,我不喜欢他的作风,但我觉得应该给人说话的权力。他讲那些话是有道理的,不是全没有道理。你不能因为不喜欢他的这种作风,就把他骂一顿。我们现在社会缺乏容忍跟尊重,总是持打倒的态度。

  《英才》:有人说,郎咸平拿了别人的钱却又骂别人,太不应该。

  茅于轼:你怎么知道人家是这样的?你要是有证据可以把他可以拿出来告到法院去,你随便猜测就变成人身攻击了。但我为什么不喜欢他的作风呢?你有意见也应该尊重对方,心平气和地去讨论。有道理你好好讲嘛!像他这样子,我就有点怀疑,他是不是想出风头啊?炒作一下,把身价提高一点?

  《英才》:如果他太温和,可能引不起什么反响。

  茅于轼:你说的这个话有道理。但是你要想一想,不光是正作用,这样做的负作用怎么样?现在我比较担心的就是,国有资产改革不敢再进行了。(张小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咸平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