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蒙代尔称中国没有任何理由改变盯住美元的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8: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被誉为“欧元之父”的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是货币和财政政策相结合理论的开拓者,对通货膨胀和利率理论作出突破性的创新,他提出利用货币方法来解决支付平衡,并撰写了大量关于国际货币研究的文章,对于欧元的创立起了重要作用。蒙代尔教授对不同汇率体制下货币与财政政策的研究,使他获得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并赢得了“
欧元之父”的称号。

  12月29日,就人民币汇率、货币政策以及亚洲金融稳定等热点问题,本报记者电话专访了刚结束圣诞假期回到纽约住所的蒙代尔教授,请他谈谈他的看法。

  《第一财经日报》:如果人民币在短期内升值,对本国、亚洲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将产生何种影响?

  蒙代尔:这取决于人民币在何种情况下升值,以及升值的幅度,如果确实发生这种情况,这将极大地损害中国经济的发展。

  人民币升值如果超过一定幅度,首先将影响中国出口,给中国出口带来极大的危害;同时,将使中国通货紧缩面临更大压力;导致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下降,减少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增大就业压力;财政赤字和银行坏账可能因人民币汇率升值而增加,进而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稳定。

  而一旦中国的经济出现问题,给东南亚带来不稳定因素,中了投机者的圈套,将会影响人民币未来在国际上的地位。

  《第一财经日报》:在目前美元疲软、欧元强劲的情况下,人民币应如何博弈?

  蒙代尔:我以前就说过,人民币盯住美元的策略,事实上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保护作用。货币政策的稳定和连贯,减小了汇率波动的影响,使得在任何压力下,经济的发展都能应付自如。

  自从中国采取了盯住美元的制度后,较好地控制了通货膨胀,在这一点上超过西方国家,而我的看法是,中国当局在考虑近期通货膨胀的水平同时,不要忘记应付未来的通货膨胀。

  目前确实存在着美元持续下跌,欧元不断上升的情况,就维持外汇稳定的角度而言,欧洲央行应该阻止欧元兑美元的继续上扬,而且越早越好,过高的欧元汇率会延缓甚至影响欧洲国家经济的复苏。

  美国和欧洲有着不同的利益考虑,这才产生了两者汇率差持续扩大的现象,我不认为这样的情况与中国有何牵连,中国不应卷入其中。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政府一再重申,汇率政策的改革不是调整汇率,而是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您认为其中应遵循哪些步骤?

  蒙代尔:中国在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的道路上,我认为应该在外汇市场上更开放,尽可能给予中国的出口企业以更多的自主权,保留自己的外汇销售收入,使这些企业能更好地利用市场手段开展贸易活动。

  我注意到中国已经在向正确的汇率政策上前进,现在要好好利用人民币强劲的时期,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努力,最终达到人民币自由兑换的目标。

  汇率的波动对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都是一个威胁,还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不必要的动荡。对于中国目前来说,浮动汇率不是一个好方法,阶段性的目标应该是通过确定控制通货膨胀的目标来确定汇率的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您曾经说过,只有当美元失控且美国国内物价飞涨的时候,人民币汇率才有必要调整。这种情况一定会出现吗?

  蒙代尔:我在以前的某个场合下表达过这个意思,但实际上,美元失控、美国物价飞涨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发生。中国采取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这种做法对人民币而言是最好的保护,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必要的时候,人民币汇率不能上升或下降。

  在上个世纪90年代,美元非常强劲,中国经济则出现一定程度的通货紧缩,但中国成功地保持了通货膨胀在一个稳定的区间。中国采取盯住政策之后对通货膨胀的控制,所取得的成绩比采取该政策前的很多时候都要好。

  《第一财经日报》:亚洲货币目前由于美元贬值而被动升值,似乎进入到一个混乱的时期,这种情况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长期稳定有何影响?

  蒙代尔:几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一个主要起因就是日本兑美元汇率的突然大幅下跌。美元的上涨、日元的走低,使得东南亚国家从日本获得的直接投资急剧减少,而这种汇率的大幅变化,造成东南亚国家的货币动荡,甚至危害到欧洲的金融稳定。

  现在这些国家或多或少从危机中康复过来,他们应该吸取的教训就是:尽量维护该地区货币与美元的稳定。在这一问题上,日元和人民币应该担负起必要的责任,为亚洲的汇率稳定作出贡献。

  《第一财经日报》:在亚洲货币的发展中,存在着哪些问题?哪些因素将主导这个进程?

  蒙代尔:我刚才说过,日元与美元汇率的急剧变化是亚洲金融危机的主要起因之一,现在依然存在着汇率突变的可能,这是一个潜伏下来的问题。

  另一个问题则关乎美国对人民币的态度,美元在外汇市场上强大到可以打压人民币汇率,也就是说美国可以迫使人民币升值。中国将面临脱离还是继续盯住美元政策的难题。

  但我看来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也不应该发生。美国政府的施压只是为竞选而采取的一种姿态,中美不会出现“货币大战”(MonetaryWar),也不会存在这样的风险。有理智的美国政策制定者不应也不会如此鲁莽。

  《第一财经日报》:将来如果能够出现亚元或类亚元,它将会有什么样的特点?

  蒙代尔:就我看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亚洲单一货币很难出现。而且我也不建议中国在近期放弃人民币而加入亚洲单一货币行列,也不建议日本这么做。亚洲国家间的关系和合作还没有紧密到如此程度。

  但我认为不妨先从共同亚元体系(CommonAsianCurrency)入手,这是比较现实和可行的道路。建立单一亚洲货币意味着成员国放弃对货币政策的控制,而目前在亚洲,这还存在着很多障碍,可能性很小。

  而建立共同亚元体系,是指在该地区建立起固定汇率机制,从而增强面对美元抗风险的能力,以及促进该地区国家的金融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蒙代尔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全部汇率体制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