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宏观调控远未令投资热结束 中国经济漫长的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8:17 第一财经日报

  无论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都没有那么立竿见影的效果。中国的此番调整将表现为“漫长的着陆”。中国经济近几个月增速放缓,政府的宏观控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们虽然不能精确预测可持续的投资比率水平以及政策过度调控的程度,但是我们依旧认为,本轮投资热还远未结束。中国的投资比率势必将从现在的高点回落。这意味着实际投资可能会比实际GDP的增幅更慢。在未来数年间,消费和政府支出可能会有所增长。

  莫里斯·戈德斯坦(MorrisGoldstein)尼克拉斯·拉迪(NicholasR.Lardy)

  针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和中期增长趋势,经济学家们正在争论不休。到目前为止,至少出现了三种截然不同的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政府近期控制经济超速增长的努力效果显著,整个经济正在朝着“软着陆”的方向顺利前行。所谓“软着陆”的主要特征是,经济增幅适度放慢,增长率从从9%~10%降至约8%;由于增速放缓,就业率的增长也会下滑,但还不足以对社会稳定构成威胁。

  另一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认为,中国政府迄今为止的紧缩政策不力,贷款和投资仍在继续过度增长。在不远的将来,政府将被迫采取更为激进的紧缩政策,而这将导致一场“硬着陆”。

  最后一种观点,我们将其称为“非着陆”派,他们干脆认为,根本就不该有“着陆”或“不着陆”之类的说法。无论是在2003年,还是2004年早些时候,中国经济都没有过热,增长周期才刚刚开始,经济的繁荣和增长至少还能维持数年。

  “软着陆”学派显然达成了共识。他们认为,2003年和2004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经历了堪称危险的高速增长。此后,广义货币总量(broadmonetaryaggregate)以及银行贷款两个指标的增速都显著放慢。截至2004年9月,广义货币和银行贷款的增长率降至14%,远低于2003年中20%的高峰水平。GDP的增长数据也提示了同样的趋势,2003年GDP增长率为9.3%,2004年第一季度达9.8%,第二季度GDP增速放缓,降至9.6%,第三季度更是降至9.1%。许多观察家因此得出结论,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已基本实现。此外,在此番宏观调控中,政府没有大量动用利率和汇率工具(小幅度的利率调整直到2004年10月底才出台),“降温”的主要工具是针对银行贷款、新项目投资和土地使用的行政控制。区域和全球贸易伙伴曾一度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会引发大规模的负面溢出效应(spillovereffect),现在看来,这些担忧可以搁置一边了。

  在我们看来,无论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都没有那么立竿见影的效果。中国的此番调整将表现为“漫长的着陆”。过去20年经济增长的数据显示,“漫长着陆”更为准确地契合了中国经济减速的过程。非均衡增长的本质在于,投资热无法长期持续,在过去4年左右的时间里,投资热慢慢生成,即便调控政策得当,投资热的降温仍需好几年的时间。经济增长放缓的持续时间可能比“硬着陆”学派想象的要长一些。

  在投资过热消除之前,世界将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现实:中国将不像现在这样继续扮演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2000年~2003年间,中国的国际贸易占据了全球贸易新增额的五分之一。全球经济的扩张效应主要表现在亚洲,而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出口增长中占据了很大的份额。同时,中国对大豆、铜、铁矿石的需求快速扩张,也刺激了其他地区国家的经济增长,尤其是智利和巴西。

  此外,在政策层面,我们认为,中国应当采取比目前更为有力的利率政策,来调控经济增长的节奏和经济结构。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全部投资热新闻 全部软着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