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美国学者对中国新领导集体的几个想不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7:04 第一财经日报

  孔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采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

  “想不到,他们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速度要比想象中快;想不到,他们威望的增加比想象中要多;想不到,中国外交政策越来越全面、越来越自信。”

  中国新领导集体推行的政策具有划时代意义,执政主要有三个支柱:平衡地区经济发
展,追求社会公平公正,加强政治透明度和政治制度化。

  美国的单边主义倾向自小布什上台以来比以前更明显了,理所当然地,中国会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从而取得某种制衡。

  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取得了三项重大成就:经济继续高速增长、国内基本保持稳定、在国外成功地减少了许多国家对中国崛起的忧虑。

  10年前“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的东盟国家在谈起今天的中国时,看到更多的是中国给他们带来的机遇而非挑战。

  政府不能简单地认为,只要有经济高速增长,人民就非常满意,因为经济周期会对高增长产生影响。所以,政府还必须从其他方面,例如法律程序和政治制度建设方面提高人民的满意度。

  需要处理好与日本的关系,至少不能让日本成为中国崛起道路中的“敌人或者绊脚石”。

  2002年11月13日,2003年3月16日,2004年9月19日,乍听起来就像三个没有任何联系的日子。但是历史将记住这三个时间,因为它们合奏了新世纪之初中国政治权力和平交接的三部曲。从十六大选举胡锦涛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到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胡锦涛和温家宝为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再到胡锦涛当选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国实现了一次和平、有序的权力交接。对于西方,特别是美国的中国观察家们,这三部曲中的每一篇章都扣人心弦,既制造了悬念,也揭开了谜底。

  事实上,自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起,美国的中国观察家们便开始了对中国领导集体的猜测。谁是胡锦涛?中国会被带向何方?《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经常性地勾勒中国政坛变迁的画面。结果,当胡锦涛正式接任中央军委主席,中国领导权交接尘埃落定时,习惯了权力斗争思维的许多美国中国观察家们都颇感意外。

  因而,12月20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时,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蓝普顿(DavidLampton,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系主任)用了几个“想不到”来概括他对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总体评价,“想不到,他们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速度要比想象中快;想不到,他们威望的增加比想象中要多;想不到,中国外交政策越来越全面、越来越自信。”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领导集体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