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杨瑞龙白重恩做客新浪谈企业改革实录(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20:55 新浪财经

  主持人::从前是管得太死,一个厂的厂长权利特别小,什么事都要报批,后来就权利太大。前一段时间在善待企业家方面有争论,那么在国有企业改革的时候,应该怎样对待企业家呢?

  白重恩::我也是反对把企业家妖魔化,一定要善待企业家,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放手 ,企业家的利益和投资人的利益不一定是完全一致的。所以不能说企业家不该有任何约束
,善待当然要善待,但约束还是非常必要的。

  杨瑞龙::我同意白教授的观点。在当代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家在财富创造方面所起的作用是无庸置疑的,企业家是现代企业的灵魂,所以要善待企业家,善待对财富创造有功的企业家,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我们刚才讲的不等于说企业家不要约束,可以这么说,一个现代企业里面,没有约束的话,是不可能诞生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的,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是在内有动力,外有压力的条件下,在大风大浪中摔打出来的,企业家绝对不能是含在嘴里怕烫,吐出来怕凉的,翻开历史,伟大的企业家奋斗史都是充满着艰辛和甜酸苦辣的。

  因为在现在的内部控制的条件下,企业家缺乏约束,导致了很多的问题。在国有企业改制的情况下,由于所有权缺位,导致了国有企业改造的时候,国有资产的流失。我们对企业家批评,和我看重企业家完全是两码事。我们要强化企业家的约束机制,这才能诞生经得起大风大浪的企业家,而不是风一吹就感冒的企业家。

  白重恩::我们刚才讲一方面要善待企业家,一方面要有约束,在什么样的约束这方面还可以多做讨论,以前是政企不分,对企业家的约束太多,而且是多方面的约束,企业家不知道的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也不知道上面管他的人要做什么,上面的人给他很多的目标,又要注意企业的经济效益,又要重视政治效益,这种情况下,企业家无所适从,什么事都做不了,目标不确定,所以我们约束企业家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到底我们要这个企业家做什么,他不应该过多承担政策责任和政治责任,他们主要的责任还是把这个企业运行好,让这个企业能够给消费者,给投资者都能带来好处,所以我们要给他一个比较清楚的目标,在这个清楚的目标的情况下,对他的某一些行为做一些适当的限制,这样他们才能既有活力,又不会出轨。

  主持人::像国资委监管的大企业,保值增值是一方面的,国资委监管这样企业,目标是一致的吗?它还是要承担一定的政治责任吗?

  白重恩::国资委第一重要的责任是出资人,既然是出资人,就应该追求投资所带来的回报,对企业的监管有很多其他的政府部门在做,不应该让国资委既起出资人的作用,又起监管者的作用,应该把监管的任务让其他的部门来做。

  杨瑞龙::我们为了解决政企分开,造了一个国资委,如果说这个出资人不追求保值,那成立国资委就没有必要,从这个意义上讲,国资委就应该扮演一个出资人的角色。然后这个角色必须要到位,应该按照出资人利益最大化,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在公司的各个环境里面体现它的要求,比方在公司的董事会上面,能够约束,并且在公司的治理上面追求资产保值。在这个时候,证监委来规范他的行为,有关的法律部门对他的行为进行规范,如果说他违法了有人惩罚他,这就有了系统的约束。

  我们讲企业家需要约束,不是说把他管死了,我们的问题是什么呢?国资委需要做的是,伸开你如来佛的手掌,是企业最大化,当你张开的时候,是让企业家有跳的机会,孙悟空跳的时候,你不能绑住他,让他翻,但是你怎么翻,还是在我如来佛的手掌里,但是你一旦违法,就把手掌翻下去。

  主持人::国资委不光要监管地方国资委的改革,还要出很多的文件,他们在哪些方面还需要调整?

  杨瑞龙::国资委目前的角色挺尴尬的,十六大说了,成立国资委我们要让国资委管人管事管资产,它是国有资产的全权代表,这是什么意思呢?实际就是要把国有企业的所有权功能全部集中到国资委里面。现在的问题出现了并不奇怪,十六大所规定的这个功能,国资委没有完全用到。比如讲有些任命权,甚至一些大公司里面,一把手他没法认定,在资产的处理上面,可能要经过财政处理,还有其他的有关的所有权职能,分在其他的部门里面。目前的国资委管人管事管资产没有到位。

  另外一方面,国资委按照道理就是管人管事管资产,追求资产保值增值的,他在这个当中做了很多和所有者身份不吻合的事情,包括你刚才讲的他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机构,制定了很多的规章制度,规章制度你应该制定,但是包含很多不是所有者管的事情,很多是作为一个政府主体做的事,他也在这个规章制度里面体现了。我们现在不讲国资委是在政府的系统里面。你管人管事管资产没有到位,反而出现了很多的事情,这样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国资委挺想做事,他要做这个事情,可能自己不能全部做,他可能做他过去习惯做的那些,因为国资委过去是国家经贸委留下来的一大块,里面很多同志都是原来国家经贸委的,他管企业不仅是所有者了,而且是政府,他还有一部分的工作保留在国资委里面,不能说把自己当成一个经贸委的继承者,我没有这么说他,但可能有一些人他还把自己当成一个企业的主管部门,除了自身职能之外,政府的职能也还在管。

  作为我们来讲,我们希望国资委所有者职能到位,管人管事管资产,这是十六大规定的,让它真正成为全权意义上的所有者代表。第二方面,当国资委成为了全权意义上的所有者代表的话,你就别操心政府的问题了,你就操心国有资产怎么保值和增值就好。

  主持人::今年的国企改革当中,还有很多的民企进来,之前的争论也是很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当中,很多不规范的行为,引起了很多的民愤,民营企业自身有什么问题,它的发展在参与到国有企业改革的当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白重恩::说很多民企都是一些上市的企业,因为在上市企业中,企业的控股人,不是拿了百分之百的股份,他还有很多小的股东,大股东和小股东之间的关系,不光是在国内,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都有存在着这样的风险,大股东会侵占小股东的利益,这方面都值得去研究,这方面为我们的学者提了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我们现在还要静下心来,认真做一些研究,然后才能对整个问题做一个结论。

  总的来说,这种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一定要想办法来解决这个矛盾,但是不能说因为有这个矛盾,民企就不应该存在了,或者把民企都掐死,没有任何一种形式是完美的,只是说在某些方面有问题,但是在另外一些方面它有它的长处,我们作为政府里面的政策制定者,一定要对这个问题有深入细致的探讨,才能够做出稳健的决定。

  主持人::有进有退是十五大提出来,今年的宏观调控,国有企业就说国进民退,前一段时间,地方快速的抛售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到底是哪进哪退有一些争论?民营企业也有进有退,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杨瑞龙::今年的宏观调控,铁本事件以后,政府加强了宏观调控,确实我们听到一些声音说,在这次宏观调控当中,民企发展受到了一定的约束,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了国家发改委用了很多的数据来表明,在这次改革当中,民企的发展没有受到阻碍,国有企业改革影响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不能说是危言耸听,但是为时过早。这反映了中国的前二十年,中国的产权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之后,政府体制改革相对滞后,包括改革当中,对弱势阶层的关照等等,包括分配差异过大等等改革当中出现的问题,使得国企产权制度改革20年以后很多的问题在这两年有了一个集中性的爆发。这么在一个集中性爆发的时候,国家也好,社会也好,经济学者也好,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未来的前景进行了重新反思,我认为是完全正常的。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由于思想还没想清楚,包括国家层面和学者的层面上还没有想清楚,出现了到底是民营化更快一点,还是更慢一点,国企退出更多一点,还是更少一点,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们坚信一点,从长期来看十五大国有经济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国有企业在公共产品、自然产品,垄断保持控股之外,其他的行业里面不能说完全退,但是从大的方面来看,其他是竞争性领域,抓大放小,有计划有步骤在某些领域退出来,这可能是大的趋势。为什么说大的趋势,因为中国走市场经济道路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市场经济要确立的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产权的原则,市场经济按照什么来配制,表面上来说是机制配制资源,背后必须要有一个产权规则,资源配置权利和你拥有的资产数量是有关的。明白这一点,伴随着中国市场化进程,产权明晰化是不可逆转的方向。

  而在竞争性行业里面,国退民进就是一个趋势了,尽管短期里面有一些波折,但是长期来讲是一个趋势。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周其仁批判很多经济改革是拍脑袋拍出来的,他说市场化就是这个趋势。这个话说得有点刺激,但是就是这个意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改革实录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