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经济学的黄金时代(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5:49 《全球财经观察》

    我认为经济学的发展曾经有三个高峰期——三个黄金时代——而最高之峰是二十世纪的六七十年代

   张五常(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1997年当选美国西部经济学会会长,这一职位是第一次授予美国本土之外的经济学家)

  人有三衰六旺,月有阴晴圆缺。学术的发展也如是。不要以为既然人类的知识不断增长,学术的发展只会进,不会退。上期在这里发表《经济学的系统思维》,指出高斯等大师对经济学发展悲观的重心所在。脱稿后感慨万千,禁不住要多写这篇。说经济学在走下坡我同意,但这种情况不是第一次出现。这门学问永远不会关门大吉。

  经济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害,人类永远关注。懂也好,不懂也好,很多人喜欢以经济学家自居。比方说,财务与管理皆学问也,但不是经济学。然而,几位同学说,一些搞财务或管理的都自称是经济学专家。他人称自己是什么专家我当然管不着,而我排自己摄影第一,文章第二,经济第三,书法第四。可惜放风筝与钓鱼等绝技算不上是学问,也没有市场,否则我会把这些排在摄影之上。

  好了,闲话休提。我认为经济学的发展曾经有三个高峰期——三个黄金时代——而最高之峰是二十世纪的六七十年代。让我分期说说吧。

  第一个高峰期起于1776年史密斯发表的《国富论》,那所谓古典经济学派是也。从史密斯到十九世纪中叶的米尔,可观的发展持续了七十多年。其中对世事的观察全面,思维有系统,理论有架构。他们的困难可不是后人所说的没有采用数学,而是选错了路向:他们喜欢向福利经济那方向走,要为人类谋求幸福,要改进社会。

  史密斯《国富论》,包罗万有。第一个重要的接班人是边沁(Bentham,1748-1832),闯了祸。边沁提出功用(utility)的概念,以功用指数作为快乐的指针,大错特错地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功用快乐可以相比,推出人均收入相等是最美好的世界。虽然他的“功用可比”的思维没有几个同意的人。但严重的是边沁的思维把经济学的研究推到以政策改善社会那边去,使古典经济学派重视政策的建议而漠视了以理论解释现象。法国经济学者A. A. Cournot(1801-1877)是个伟大的天才,其理论贡献主要是解释市场,可惜影响不大,可见古典学派对经济解释缺乏兴趣。已故伦敦经济学院大师L. Robbins就曾经用了一本书的篇幅这样说。

  看官须知,以经济分析提出政策建议是应该而又不能反对的。问题是,任何可取的政策建议,必定要以解释世事为基础。例如要赞成或反对价格管制,我们必须知道这管制会带来怎样的效果。这是现象的推断或解释了。事实上,对政策建议来说,解释现象比一般的没有政策含意的解释重要。我解释为什么优质座位之价偏低,一般不会牵涉到经济政策,是对是错对社会民生毫无影响。但如果我建议香港施行外汇管制,效果推错了,被采纳,一死不足谢天下。

  古典经济学就有这样的困难。从事者过于热衷于政策建议,热衷于改进社会——也可能热衷于自己的利益——他们的政策建议一般没有经过严格的解释程序。正相反,为了支持自己的建议,他们往往歪曲事实,胡乱推理,发明模糊不清的术语。像李嘉图、米尔等那样客观的经济学者,古典学派中不多见。史德拉的经典长文——《功用理论的发展》——就为此破口大骂。

  米尔的巨著(1848)之后,经济作为一门科学是令人失望的。要到十九世纪后期,新古典经济学的兴起才进入第二个高峰期。边际分析在边沁时代就出现,但引进数学微积分带来个人争取极大化的经济均衡点的处理,是重要的突破。没有均衡点的理论,不容易推出可以被事实验证的假说,因而不容易实践后来维也纳逻辑学派的科学方法。均衡的思维不一定要用微积分协助——高人是不需要的——但以微积分处理,干净利落,减少了很多因为模糊不清而引起的纷争。

  被认为是新古典经济学之首的马歇尔(1842-1924),深受法国Cournot的影响,对理论整体的贡献可谓前无古人。马歇尔之外,新古典学派的高手实在多,包括令人羡慕的Pareto、Walras、Wicksell、Jevons等人。然而,虽然马歇尔认为解释世事是经济学的主要任务,但纯真地追求验证假说的只有Pareto一个。理论不从解释现象的角度入手,不会有真实世界的内容。天才如Walras的一般均衡理论,漂亮非凡,但因为从数学的角度入手,真实世界的内容就谈不上。马歇尔的理论是从真实世界的角度入手的,有内容,可惜他自己没有作过验证工作,很有点纸上谈兵。是的,主张事实验证,但马氏的理论给我的印象是逃避验证。他提出的长线与短线的理念,均衡与不均衡的理念,说到底,其目的是要避免真实世界的某些局限条件。

  科学上没有任何分析可以包括所有局限条件,经济学也不例外。但局限条件的取舍有轻重之分。漠视了重要的有关局限,验证的假说上帝也挽救不了。新古典经济学的致命伤,是漠视了交易费用(包括讯息费用)。引进这些费用作为局限,什么长线短线、均衡不均衡、动态静态等,皆可一笔删除。我对新古典的传统是非常感激的。求学时我日以继夜地吸收这传统的思维营养,而马歇尔之后这传统的各大家,我熟读如流水行云。然而,1940年代起,这传统再没有什么可以勒碑志之。从凯恩斯起经济学开始走下坡,可见于1950年代经济发展学的胡说八道,很搞笑。但1950年老师艾智仁发表了《莫测、演化与经济理论》,平地一声雷,经济学再起闪闪生光的波涛。这是后话。

  (张五常供本刊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五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