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第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 正文
 

周寄中:提升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竞争力四项指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7:04 新浪财经

  12月25日第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新浪财经作全程现场直播。以下为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教授周寄中教授演讲实录。

  下一个为我们讲演的是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教授周寄中教授,周寄中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提升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技术竞争力的四项指标。

  周寄中:第一个是问题的提出,因为今天上午马部长讲了,说我们人均一千美元,他是从正面的角度。从负面的角度看,我觉得有两点,一点是他标志了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增加了,出口竞争力下降,第二个是资源的高消耗,就是从2000年到2020年中国GDP如果要翻两番,一次能源的消耗将从现在的13亿吨,至少增加到52亿吨,但是52亿吨是我们目前所完全没有办法达到的。除非将来是有了核聚变,而不是核裂变,或者是发明超型的油田。再一个就是外在的压力,我觉得现在是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形成的压力很厉害。如何把压力变成动力,我觉得只有靠技术创新,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02年我国71%的出口企业遭遇到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限制,近四成的出口产品因此受到影响,最终的经济损失是170亿美元。摆在我们面前有几个模式,一个是东亚模式,就是日本、韩国的模式,它是在弱知识的时期,购买专利技术比较廉价的客观形式大量的买的一些专利技术,还有一个南美的技术,就是以巴西为代表的,它不着重搞自己的自主开发能力,而是把跨国公司的研发机构请进来,最有名的就是酒精计划。我觉得我们这儿可能要走的路子,就是通过提升我们的技术竞争力,从而提升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画两个轴,一个是以劳动力要素为主要动力的企业,竞争方式主要以价格竞争为主,以资本要素为主的动力的企业,竞争方式以生产标准产品和提高服务效率为主。以技术要素为主要动力的企业是以激励技术创新,特别是获得发明专利或者技术诀窍为主我们国家多数企业目前处于一、二阶段,或者一到二阶段之间,只有少数企业能够跨越到第三个阶段。如果要跨越到第三个阶段,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它给我们引入了七个指标。我把它整体成为四个量化的指标,发明专利,研发经济支出,研发人员和企业的研发强度。这个图是这样的,是根据OECD的国家,它的外号叫做富国俱乐部,就是世界上最富的30个国家。横坐标就是1997年的研发经费,就是购买力单量为准的。这个国家每一百万人口在美国专利局获得专利的数量,我们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我们一条回归线,就是这个图上面绿色的线,日本当时人均是700多美元,它能够获得美国专利局的专利是80,这个图上当然最好的就应该是瑞士了,因为它人均只有六百多美元,可是它的美国专利可以获得120个专利。

  (MBAhome公稿) 这个图要讲的它的横坐标就是这个国家的研发经费和它的国民生产总值的比,这是横坐标,纵坐标就是研发经费能够提升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OECD取了四个国家,就是四条线,我们可以法先斜率最大,就是最斜的线就是芬兰,意味着横坐标上的单位长度能够提供的纵坐标是最长的。这个是国际感觉学院来评估50多个国家的技术竞争力的指标。因此我选择四个指标是有它的特点,第一个是国际可鄙的,第二个是可延展的,第三个是简明的,第四个是可操作的。

  在去年的全球竞争力报告里面提了一个概念叫核心创新国,每一百万人口获得美国专利局的专利在15个以上的国家和经济体就可以叫做核心创新国,我们可以看一下美国每一百万人口占美国专利局获314个,台湾有240个,是很了不得的,如果达不到这个就非核心创新国,当然我们国家是排第62的样子。这是我们国家发明专利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工矿企业在2002年只有1461项。这是很低的。我们可以看一下全世界发明专利最多的十个企业,第一个是IBM,它在2001年有3411项,而我们全国加在一起只有1461项,你就可想而知,而且它那个专利还是美国专利局,我们这个专利是我们国家自己的专利局。这个就是根据知识产权局在浙江、江苏、四川三省调研的情况。这是三星公司,三星公司跟我们国家的背景差不多,三星公司在80年的时候,它的研发经费只有850万美元,可是到了94年它就到了九亿多美元了,而且它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在85年只有17项,可是到了94年是1413项,大家就可以看得出来,研发经费和发明专利之间的正相关的关系。而且它在国外获得的专利授权从85年的两项,期间只用了十年时间。

  我们国家不是完全可比的,我是指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在86年的时候就已经被国家确定为支柱产业了,到现在已经18年了。当时的目的是用市场换技术,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就是技术没有换到,市场都给了人家了。三星去年的研发经费达到33亿美元,它的研发强度是8%,今年根据他们的技术主管的报告,他们今年的研究经费是36亿美元,这是预算。研发强度可以达到8.4%。

  (MBAhome公稿) 我个人认为我们企业的职务发明专利数量很少的原因有这么几个。第一个就是对专利和竞争力的关系以及知识管理、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第二个受企业发展战略的制约。第三个还有对职务发明人的激励和分配的力度不够,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创新的文化很欠缺。比如说宽容失败,大家可以理解,不要说企业了,我估计我们光华管理学院恐怕也很那做到这个。这是一个案例,讲了索尼公司的专利发展战略。你可以看到这个公司依靠专利发展的战略。第二个指标就是研究经费,突出一点,我们现在只用一个指标,我们每买国外的专利技术回来,应该是要配相当量的经费来消化吸收它,根据我的统计,也就是根据我们的统计年鉴来的,2002年技术引进经费是372.5亿美元,消化吸收费用是25.7,两者之比是100:7,每引进国外的100块钱的专利技术,只花七块钱,那是消化不了的。根据另外的统计,日本跟韩国的比例是100:50,就是每引进一百块钱的专利技术,花五百块钱去消化它,我觉得这就是症结所在。这个是技术创新,实际上是这个经济活动的起点,终点是要把新的研究成果变成新的产品到新的商品。

  这皆是我们这些年研发经费以及它跟GDP的一个比值,绿颜色的柱子就是我们的总量,红颜色的曲线就是比值,我们很清楚看到1998年是一个拐点,从那以后上升的速度就很快了,如果我没有理解错了,那一年刚好是朱容基总理当总理,当时记者招待会的时候,就是本届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科教兴国,我们科学院的知识创新工程也是从1998年开始的。所以我认为这不是偶然的事情。

  即便这样,我们跟发达国家的比值还是差得很远,特别跟韩国,韩国今天上午马部长都讲了,他几乎是以每年0.2个百分点在上升,我很难理解他们当时在70年代末的时候,是怎么能够就洞察到科学技术进步是如此重要,这实在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

  关于人员的问题,总量还可以,人均就不行了。这是它的分布,大概有一半分布在我们的企业,这个分布还是很少的。

  怎么增强我们企业的研发人员的实力呢,我归纳这么几点一个是资金,我们国家的研究经费大概用于研发人员只有30%,而欧美国家一般这个比是70%,另外一个是并购,就是收购,最有名的例子就是通用汽车公司收购了休斯电子公司,就是它当时要使它的汽车传统产品的竞争力提升,它就要有很多的电子产品,电子零部件,这个途径有两个,一个就是我自己培训我自己的人员,还有一个我干脆买一个过来,当时他是买的。花了62亿美元,在董事会讨论多次都没通过了,最后是那个董事会成员说服了其他的人,最后把两个大厂甩在后面,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另外就是委托,就是你自己没有这种精力来搞研发,没关系,你可以委托人家。再一个就是合作,最后一个就是你建设你的创新文化。第四个指标就是研发强度,这个研发强度是表明每一百元的销售收入当中你能拿多少钱来做研发。这就是我们国家从1991年到2001年的强度的一个趋向,大家可以看到没有多大的增长。(MBAhome公稿)

  为什么一定要求研发强度呢?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东西的横坐标是研发强度,而纵坐标是指的新产品的增长率,也就意味着你的研发强度上去了,你的新产品的产值率就上去了。我们国家大中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在0.8%,也皆是说你对应的纵坐标是在10%几的样子,而发达国家的值大概是在5%,对应过去的是80%,而高技术的发达国家应该是在10%甚至更多,也就是说它已经到了90%多了。

  这就是这些有名的福特、GM、英特尔、杜邦、IBM的研发情况。我们国家也有很不错的,只是太少了。这就是华为公司的,它96年的研发经费只有1.1亿人民币,可是过了一年是3.3亿,他的增长是200%。到了2002年那就很不一样了,它的研发经费是30亿元人民币。而且他的研发强度居然达到了13.5%,我查到的数字是我们国家最高的。 而且它的研发人员占的全部两万多人口的46%,这个大概也是我们国家最高的,它很有意思,它的营销人员占了33%,生产人员只占12%,是一个哑铃型的企业。这是发明专利,它的发明专利也是相当多的,如果没有搞错也是第一。这是海尔的,海尔当然是家电的产品,他们的企业不是像华为那样的,但是它的研发强度也达到了7%,很不错的。决定研发企业的因素有这么些。画个图比较容易,就是如果一个企业的研发最后要形成你的技术的存量,可以通过两种途径,一种途径就是你自己搞你的研发,还有一个就是你提高你的吸收能力,为什么呢?因为你的竞争对手会把很多知识创新外溢出来,他不能独占它的,这就是知识令人讨厌的地方,但是也有令人高兴的地方。讨厌的就是我发明的我不能独占它,高兴的就是我没发明它我能占有它,这就要靠知识产权了。因此如果一个吸收能力很强的企业,那它就很得意,所以最后自身知识的存量就很高。

  最后一点就是我的几个建议了,这是我今年七月份在香山科学会议上的发言。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