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马颂德:高技术产业发展分析与产业化能力建设(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1:16 新浪财经
  第二条道路是靠外资进口,FDI,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正在走这条道路,中国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世界上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去年是五百多亿美元,在全球化发展的趋势下,跨国公司在日益剧烈的国际竞争压力下,将低技术含量的制造与服务外包,中国2002年高技术出口创汇将近900亿美元,其中至少80%以上是来自外资或者中外合资企业。所以中国虽然出口了很多高技术产品,但基本上还是来自于这些外资企业,毫无疑问中国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机遇。中国面临着大量农业人口流向城市和劳动力就业的压力,利用廉价劳动力和国土面积的比较优势,在全球化中使中国成为制造大国,既可以解决大量的劳动力就业,也可以学习跨国公司的先进管理技术与全球化的市场开发能力,依靠FDI建立的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一翼,不能否定这点,它对中国的经济增长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对中国技术和管理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已经组装了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复印机,微波炉和世界上一半的个人计算机,靠产品组装式的高技术产业,其发展空间将变得非常有限。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鞋子是中国造的,除了这些低级作业也好,制造业也好,中国每年还有三百万毕业大学生是在世界上毕业大学生排名当中第二,美国也是FDI最高的国家,中国还必须要更多的利用FDI,实际上有人统计按人均FDI来算,中国也并不是很高,甚至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如果是这条路径我们也用利用FDI包括产品设计,软件开发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不能仅是组装型的。

  中国新兴产业发展的第三条路径,与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一样,是通过民间资本的投入,企业从小到大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滚动发展起来,目前这些企业中成规模的绝大多数还是传统产业,我看南方很多都是家电、轻纺、钢铁等等,产业的发展路径不是靠政府的直接投资,政府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大量的投资,而是利用政府对中国企业的技术支持,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国家鼓励大学与国立研究所的技术转移政策等发展起来的,政府已经改变了职能。

  第三个问题我想简单讲讲中国高技术产业化能力建设,政府不再是直接投资高技术产业,而是提高他的产业化能力。包含五个方面,一个是创新孵化器的建设,第二是高技术产业集群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第三是配合科研体制改革的技术转移活动和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研究开发企业,还有一个是中介服务体系建设,我想后面还有很多人谈到这个话题,我想非常简单的讲一讲。

  促进人力建设,我觉得支持高技术产业化能力建设,欧盟15个国家技术转移机构达到了1219个,做一些什么事情呢?就是财政直接给钱,支持科研人员办公。还有辅助,帮助技术服务,还有合同研究,包括专利等等方面的服务。

  中国在这方面十几年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创新孵化器建设,主要的孵化器近500个,各类孵化器已经建立了五百个,孵化面积在孵企业数比200年增长了近四倍,各类孵化器主要集中在国家高新区。这个是孵化器的数目,到2003年已经达到了24300。第二能力建设,实际上就是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形成,中小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它要集中在一起,如果不集中在一起,无论是基础设施的投入,还是配套能力,效率就会非常低。从1992年开始,全国建立了53个高新技术开发区,53个高新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指向指标,包括企业数目、工业增加值、实现利润、出口创汇都已经占了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在中国的高新技术开发区,还有一些集中在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已经基本上形成了高技术产业集群。

  在这些53个高新技术开发区研究开发占工业增加值的比例是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倍,在这里面研究开发投入的强度,高与全国平均水平8倍,人均研发投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还有就是人均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二倍以上,高新区人均GDP已达到一万美元,用PPP来算已经达到了四万美元,实际上已经相当于发达国家的水平。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比如这里面就讲到了中国高新区已经成为了高新技术发展的主要阵地,2003年中国高新区民营企业24726家占前面民营企业的21%,因为中国民营企业还有好多非高新技术的企业,大多数都是非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高新区民营企业数占高新区全部企业数的5%以。第三个能力建设,是配合科研体制改革的技术转移和促进以企业为主题2的研究开发,中国启动了旨在发展高技术的863计划,并已经连续支持了近二十年时间,推动科研单位技术转移和中小企业的研究开发活动。还有应用类科研院所的改制,建立了一批以企业机制运行的高新技术。利用其他社会资源的结合,除了863计划初始研究开发投入,跟我们民间资本的结合,比如后天星期一我要到南京,我们863支持的PPP,大的平板显示,现在被日本和南韩所垄断了。863的项目得到了20亿民营企业的支持,就是接过去,把863的成果接过去,形成中国自己的PPP产业。后天是签字仪式。前两天我们在清华,中国能源所估计的中国第四代核能,高温堆,就是未来的核反应堆,利用核发电的核反应堆,第四代是高温堆,863投入了8个亿,通过七、八年的研究,这是一个试验堆。中国华能集团和中国核建集团再投入24个亿,把它建设真正的工程堆,所以我说初始投入和其他资源的结合,使中国已经研制和生产大型高性能计算机,高速光通讯骨干网,先进的数字程控机床,第三代移动电话及其基站设备,掌握了集成电路设计,数字电视技术等重要软件的设计技术,在生物和弦带农业方面,掌握了部分生物制药和疾病检测技术。中国已经依靠自己的技术发展载人航天飞船,和各种对地观察卫星和通信卫星。有些东西你掌握了不见得能占领市场,因为你面对的是几乎被垄断的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