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刘明康:独立监管负重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0: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筱

  同处于宏观调控风口浪尖,相比公众场合呼风唤雨、镁光灯下激扬言辞的周小川,身为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主席的刘明康似乎低调、内敛得多。

  今年58岁的刘明康在公众面前绅士风度十足。1984年7月至1987年4月,他担任中国
银行伦敦分行部门经理;其间,于1987年毕业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3年4月29日,银监会正式挂牌,刘明康领命担纲。短短一年多时间里,银监会“公开、透明、高效”的不懈努力,逐渐使自己脱离了央行这个巨人的“阴影”,显示出自己独立的监管姿态。

  2004年,正式挂牌成立不到一周年的银监会进入了自己紧张而兴奋的一年。经济的持续过热使银行业成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焦点,一连串的政策信号从这里发出。刘明康带着他的一班人马,风风火火地进入了自己的监管者角色。

  短短一年中,刘明康马不停蹄地相继到各地对大小银行进行了专门调研。一系列的监管方案在刘明康“事必躬亲”的操作中渐渐浮出水面:一年间,银监会先后出台了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评级体系(暂行)》、《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关于印发<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的通知》等各类草案、办法、意见稿等16个;开展了对部分行业贷款情况专项检查、部署全面清理在建和拟建项目固定资产贷款等4次专项大检查;加强了对银行票据业务的监管、开展了对信托业的数次检查……

  但是,热情并不能帮助刘明康和他的新班子收放自如,相反,这个崭新的机构和它的领导人在仓促进入“至高”角色之后,感觉上的不到位和现场经验的不足,不时使自己置身各种非议之中:宏观调控总体政策导致的资金紧缩,被不由分说,“嫁祸”在银行的信贷政策上,刘明康和银监会首当其冲成为质疑对象。

  刘明康并不申辩,公开场合他也几乎从不解释。而直至年末,他的一句“银行在配合宏观调控过程中执行力‘喜忧参半’”,难以言传的遗憾表露无疑。但刘仍然坚决地表示,在监督管理实践过程中,银监会将坚持一面鼓励创新,一面加强监管,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绝不会成为创新的阻力。

  身处中国改革关键的银行业中心,刘明康肩上的压力可以想见。

  长期来看,2006年后外资银行与中国银行业的直接竞争、来自海外的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压力、负重前行的银行业改革仿佛“三座大山”。

  从近期看,同样作为监督机构,银监会和央行的角色关系一度是外界猜测焦点。尽管刘明康明确表示:“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和银监会的监管工作将互相补充、互相促进。”事实上,银监会如何能稳妥而又恰到好处地和央行保持政策步调上的协调,保持管理口径上的一致,同时又能走出与央行并行的“体制摩擦”阴影,树立自己独立的监管形象和权威,对刘明康仍是重大考验。

  未来日子里,是走在周小川的背影里,还是和周小川并肩在聚光灯下,“感觉”逐渐到位的刘明康还在思索。而市场更关注的,是能操一口流利英语的刘明康能否让自己和银监会在中国金融改革的舞台上发出自己有份量的声音,2005年,我们将继续聆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明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