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关注“通胀” > 正文
 

谢伏瞻:明年物价面临上涨压力宏观政策将偏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7:14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就当前的经济运行态势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一些不健康的短期因素正在弱化,经济总体上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前进:经济增长呈现逐渐回落、高位趋稳的态势,没有出现大的波动;物价涨幅基本上控制在年初确定的范围内,造成这一轮物价上涨的压力有所缓解;对外贸易持续大幅度增长,引进外资在大幅度增加;就业和再就业增长比较快,居民的收入增加也比较多,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金融运行基本稳定,企业效益也比较好。紧缩性宏观调控的效果比较明显,我国经济向着正常的经济轨道回归。

  明年,物价仍面临着新的上涨压力,而总量政策来看,明年实施的仍是稳健而偏紧的宏观政策;从结构性政策来看,在投资增速下降之后,要扩大以居民消费为主体的内部需求来拉动明年经济增长。

  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着的主要矛盾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物价上涨面临着新的压力。不过导致物价上涨的压力不再是来自于粮食、农产品,而主要来自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压力。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仍然比较大,投资仍然还有再膨胀的可能。

  三是体制性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如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存在一定的矛盾和相互配合的困难;金融方面还有一些隐患存在;小企业的融资困难,投资体制、财政体制等的一些体制性的障碍还没有消除。

  谈及未来的政策走向时,谢伏瞻认为,从总量政策来看,仍然是稳健的偏紧的宏观政策,继续控制固定资产的投资规模,防止投资反弹;而从结构性政策来看,则会在投资增速下降之后寻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因素,这就要求扩大以居民消费为主体的内部需求;在调控方式上,会更多地采用经济手段,相应减少行政手段,采用小幅的比较灵活的调控方式,来弱化市场不良的预期对经济的影响;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化,逐步消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