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思危:近三分之一地方政府还款能力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8:40  中国经济时报[ 微博 ]

  基层同志曾形象地说:“不借钱是傻瓜,借了想还更是傻子。”

  本报北京1月12日讯(记者李雨谦) “2009年以来大量的货币供应带来了负面问题,地方债务迅速增加,根据审计署抽查了部分省市县的投资平台情况来看,大概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市县债务超过了财政收入,也就是说还款能力成了问题。”成思危今天在和讯网主办的“财经中国2010年会”上说。

  目前,省市县各地成立了大约8千个投资平台,到2010年6月底为止,总债务量大概是7.66万亿。成思危说:“我曾经说过,美国的次贷是把资金贷给了没有还款能力的个人,而中国是把资金贷给了没有还款能力的地方政府。如果地方没有还款能力,那就有可能中央政府买单。他听基层同志形象地说:‘不借钱是傻瓜,借了想还更是傻子。’实际上有的地方政府早就有这样的打算,有的地方政府本身就没打算还,这样就会造成银行坏账。”

  对于2011年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成思危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到了19%,调整空间已经不大;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我国并不发达,对于整个货币政策作用不大,货币政策将主要靠利率工具。他指出,加息导致利差扩大从而吸引热钱流入是必须要注意的问题,他认为在西方发达国家没有加息之前,中国不可能贸然加息。

  对于中国经济,成思危认为,今年的投资会有所下降,外贸的拉动作用依然会很小,GDP增长会在9%左右。他指出,通货膨胀预期比通货膨胀本身更危险,上半年由于惯性会达到6%,全年可控制在5%左右。货币供应量M2将增长17%至18%。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