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政委:年内加息比明年加息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 11: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1日上午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 %。对此,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新浪财经表示,明年的CPI肯定会比今年高,故年内加息要比明年加好。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 %,环比上涨1.1%。1-1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2%,比1-10扩大0.2个百分点。

  鲁政委对此表示,CPI在4.5%以上都应该加息,明年的CPI肯定会比今年高,故年内加息要比明年加好,因为这样可以表明宏观当局坚决打击通胀的决心,打破市场认为政府不敢持续加息的观念。同时,今年加息可以缩短政策时滞,政策效果明年就能见效。

    此外,贷款利率上调有利于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防止大企业挤占小企业的信贷资源。同时,还有利于遏制资产泡沫化的风险。目前房价环比上升,利率偏低是重要原因,股市来说,只调存款准备金率低于市场预期,长期以往会有股市泡沫。

  鲁政委还表示,从年度趋势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两者应是共进退,预计明年末存款准备金率会抵达23%左右。“不停从市场抽资金,却不让资金成本上升,这里面一定有套利空间。”

  此外,鲁政委预计明年一季度CPI将在4%以上,甚至可能更高。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季度可能平均一个月提一次,幅度不会增大。信贷增长预计保持60000亿,如果担心经济发展需求,可以通过发债和股票的方式进行,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等。(雪婷 发自北京)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