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CPI冲顶已成共识 静待加息靴子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 15:53  中国企业家网

  鲁政委认为,12月中国再度加息一次已没有悬念,此外,年内仍有可能上调准备金率0.5-1.0个百分点。

  【中国企业家网】目前看来,11月CPI将达到年内高点已成为多方共识,虽然近期央行在9天之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严峻的通胀形势,使得加息靴子将再次落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0.7%。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为10.1%。面对高企的CPI,中央也是开出了“药方”——国16条,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应对通胀的战争已全面打响。

  对于流动性的阻击,央行近期动作频繁。10月20日,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近三年来首次加息;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1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尚未到位。

  近日,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研究报告中预计,11月CPI将继续向上超预期,达到4.8%左右。鲁政委认为,12月中国再度加息一次已没有悬念,此外,年内仍有可能上调准备金率0.5-1.0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也预计,CPI在11月可能升至4.8%左右,但明年一季度后料现回落。2011年全年整体通胀形势将相对缓和。中金表示,随着CPI走高,加息时点可能提前到来,从现在至2011年料加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加息在今年年底之前和明年上半年可能性较大。随着CPI明年下半年回落,加息压力即会减轻。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对《中国企业家》记者预计,“11月CPI将冲顶,同比上涨4.8%,年内加息一次极有可能,2011年CPI达到3.5%,通胀容忍度肯能提高,目标设定可能高于3%。”

  诸建芳认为,食品价格在今年底明年初的某一节点将回落,2011年通胀将从上半年的比较高的状态到下半年逐步的回落;输入性通胀并不会在目前的基础上持续加强;明年经济增长会有部分的减缓。“目前看到的通胀压力很可能是短期造成的,而不是趋势性的或者说更长时间。”

  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的预测则更为大胆,她在接受《文汇报》采访时预计,11月CPI或“破5”,这意味中国经济已面临严重通胀局面,但此时尚在通胀趋势形成的初期,央行的货币政策应该及早出手,控制住通胀局面。她表示,当前央行已动用一系列货币工具收紧流动性,料下一步央行将继续上调准备金率,而进一步加息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CPI的历史新高记录,是在2008年4月,达到同比增长8.2%,此后,随着央行立刻采取紧缩货币政策而开始逐步下降。

  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12月初召开,防通胀无疑将成为这次会议的重中之重。对于央行下一步的动向,或许可以从央行副行长胡晓炼的文章中看出端倪,她近日撰文指出,未来将“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以及宏观审慎管理的方式,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据鲁政委分析,央行其实并非像一些市场人士所以为的那样,会受制于中外利差持续拉大加剧热钱流入而不敢持续加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