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大学者董藩称目前房价不算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03: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董藩。资料图片。 董藩。资料图片。

秦虹在演讲。记者轩慧 摄

市民目前对楼市在观望中。记者高鹤涛 摄

  2010中国地产年会昨在深谢幕 政、商、学界代表纵论地产

  如果过度放大住房金融资产的功能,它带来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

  过去在全国政府部门多年没有建廉租房的情况下,是谁建了呢?是农民。

  ——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需求是一种集合购买力,它并不管某个人能不能买得起。什么是商品?只要能卖得出去,定价就是合理的。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

  秦虹:

  抑制投机不容放松孟晓苏:深圳农民推廉租房建设

  本报讯 (记者肖陆军)一年一度的中国地产年会昨在深圳谢幕。在本届年会论坛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等房地产及宏观经济领域的政、商、学界代表齐聚一堂,纵论中国地产的变革与未来。

  秦虹:

  抑制投机不容放松

  秦虹认为短期内不同市场不同项目的价格涨跌都是很正常的,但从根本上来看,在通货膨胀非常明显的情况下,如果你要求房地产的名义价格大幅下跌是不符合客观规律的。

  秦虹的看法是,为了保护房地产市场“十二五”期间的稳定发展,所以要关注抑制投机性住房,接受国内外的经验,高度关注货币政策可能对资产价格产生的影响,所以在控制投资性需求方面的政策是不容放松的。

  “如果过度放大住房金融资产的功能,它带来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因为无论自住还是出租,所有房子都是拿来住的,如果你买房子仅仅为了增值、获利,而不实现居住功能的话,风险性非常高。”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国家一是提高利率,二是提高首付,三是限制购房数量,实际上是在帮助你规避风险,如果政府放任不管,普通老百姓肯定会看到短期的利益,看到短期的上涨,但房地产是长期性的,如果过度投资,泡沫增大,一定会给市场带来很大的风险,一旦市场崩溃,投资者的利益就会受到很大的损失。

  孟晓苏:

  深圳农民推廉租房建设

  中房集团理事长、幸福人寿董事长孟晓苏被称为是中国房产“航母”的掌舵人。在本年度中国地产年会中,孟晓苏演讲的主题是“短期调控与长期发展”。

  “过去在全国政府部门多年没有建廉租房的情况下,是谁建了呢?是农民,农民用城中村在为城市居民提供廉租房,弥补了城乡二元结构所造成的失衡,也为自己带来了财产性收入,现在用集体建设用地建廉租房已经不光是在深圳做,而且在全国推进,深圳农民又一次引领了全国的廉租房建设。”孟晓苏说道,相信通过一段时间,保障房将会不仅从供应量上增加供给,而且缓解了矛盾,使低收入家庭有房可住、有房可买。

  董藩:

  卖得出去定价就合理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提出了创建投资法学、租赁经济学的设想,是国内实施购房按揭贷款、建立二板市场等发展主张的最早提出者和积极推动者。

  现在中国的房价高不高?董藩认为,中国的房价真的不高,如果高,你解释不了这种现象,高就意味着买不起,买不起是不是意味着没有成交量?没有成交量你怎么来解释现在我们建多少房子都不够卖?

  董藩提出自己的观点:房价收入比不能用来衡量买得起房、买不起房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外国的收入是透明的,我们的收入是不透明的。

  “首先咱们的收入有问题,我们总拿着工资收入说事,在工资收入之外有大量的兼职收入、灰色收入、福利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普通老百姓很多人家里分过一套房改房,那也是收入,今天我们变卖的话值多少钱?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没有,那是社会分配问题,但需求是一种集合购买力,它并不管某个人能不能买得起。什么是商品?只要能卖得出去,定价就是合理的。”

  虽然现在公布的房价数据还是很高的,但董藩认为,官方统计的房价数据有问题,农村房子没往里算,小产权房、单位内部集资建房、房改房、城中村等都没往里算。“中国还有一半的房子是不计算在房价当中的,那就是农村的房子。我们城乡两种土地制度、两种房产制度,是我们的规定有问题,就像小产权房,它是合理的,但是不合法,凭什么限制它?不应该限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