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奖得主斯宾塞:征收银行税出于政治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09:55  新浪财经
http://i1.sinaimg.cn/cj/stock/usstock/comment/20100519/U2450P31T1D7964621F46DT20100519132950.jpg
200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

  G20首脑峰会周末召开在即,银行税的征收依然是此次会议的具有争议的焦点话题。在本月初的G20财长会议上,盖特纳曾表示在银行税方面全球并没有达成共识。近日以德、英、法为首的欧盟财长联名再次要求向大型银行征税,以应对金融危机中的惨重损失,而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则公开反对银行税。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征收银行税是否可行?征收银行税将对大型银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诺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A.Spence)在接受新浪财经的独家采访时表示,欧盟征收银行税主要出于政治意义,力图公正地平衡银行所带来的经济风险;同时他表示,征税或不仅限于银行,未来多元化金融机构将蒙受巨大的利润损失。

  征收银行税出于政治意义

  6月22日以德、英、法为首的欧盟财长联名要求征收银行税“旨在确保银行承担他们对金融系统和整体经济所造成的相应风险,鼓励银行调整资产负债表,减少风险。”

  英国政府计划每年征收银行税20亿英镑(30亿美元),征税对象为负债超过200亿英镑的银行;法国表示将在2011年预算中写入征收银行税细节,并于秋季递交议会审议。

  德国在今年3月宣布了银行税的框架,预计每年将征收10亿-12亿欧元的银行税,并将在夏季向议会提交银行税草案。为了避免因征收银行税而使欧洲本土的银行陷入不利,欧盟致电G20各国领导,

  正式要求在全球范围内对银行及金融机构征收金融交易税。对此斯宾塞表示:“许多国家已经征收银行税以建立基金存款保险制度。欧盟提出征收的银行税将是一个额外的税。”他认为,即便同意征收这种额外的税,仍然不会消除因银行体系陷入困境而产生的公众责任,所以它不是一个适当的反周期资本要求的替代品。

  “我认为欧盟提出这种做法主要还是在于政治意义,欧债危机使公众对政府不得不出巨资拯救银行的行为感到非常气愤,征收银行税将使人们看到政府对银行公正的监管态度,有助于平息公愤。”

  征税或不仅限于银行

  接踵而至的次贷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使欧洲各国不得不投入巨额资金来拯救濒临破产的银行和政府。由于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长的融资来源不同,这导致政府对待银行监管方式存在很大的区别。

  美国经济增长的融资主要来源于资本市场,因此希望银行在资产负债表上拥有更多资产以应对未来的危机。而欧洲大陆经济增长更多源自银行融资,这些国家担心太高的银行资本金要求会阻碍经济增长。

  尽管金融危机促使欧美政府达成共识,下决心进行全面的金融监管改革,但不同于美国事前遏制金融机构过度冒险行为的做法,欧洲主要着重于事后救助,让金融机构自己“买单”承担损失。

  针对这种现象,斯宾塞强调:“应该注意的是,其他来源如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保险公司同样也会对金融系统造成困恼。目前我尚不能确定欧盟是否也考虑对它们进行征税,但是征收银行税或许只是欧盟对金融机构实施监管的一部分。”

  监管将使多元化金融机构蒙受巨大损失

  6月23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列出了美国在本周末G20首脑峰会上的议程。文中指出,为确保全球经济增长,美方希望各国共同努力稳定债务水平,实施新的金融监管,并减少对矿物燃料的依赖。

  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新金融规制法案”,奥巴马政府表示争取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完成两院法案整合程序并轨,构建统一的金融监管改革法律体系,为主导全球金融监管体系奠定国内法基础,而G20峰会无疑是美国倡议金融监管法案原则的机会,而这又将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带来什么影响?

  斯宾塞认为,对于金融机构来讲,金融监管未来将使多元化金融机构蒙受巨大的利润损失。包括银行在内,将来要么不得不放弃自营买卖,要么不能从事掉期交易那样的柜台衍生产品,甚至两者兼而有之。(皎宇 发自美国洛杉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