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斌:人民币升值不会改善美国外贸逆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3:17  中国日报网站
夏斌:人民币升值不会改善美国外贸逆差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7日报道: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16日说,人民币升值不会改善美国的外贸逆差,美国应改善自身的经济结构来增强经济竞争力,停止肆意指责别国。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 克鲁格曼周一在其《纽约时报》专栏文章中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是造成美国经济困境和全球失衡的原因,并敦促奥巴马政府对中国采取强硬动作,比如对中国产品征收高达25%的进口附加税。美国130名议员也联名给政府写信,敦促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夏斌在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说,全球经济学理论界已有共识,汇率不是影响一国贸易平衡的主要因素。美国在80年代曾经迫使日本的日元不断升值,使日本经济陷入低迷,但美国的贸易平衡并没有什么改善,在有些年份反而恶化了。

  美国的经济结构失衡是造成其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一直以来美国的低储蓄、高消费的状况导致该国贸易赤字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美国应该从调整自身经济结构入手,而不是压迫别国货币升值。

  克鲁格曼在文章中说,中国不敢抛售它持有的美国国债,因为这样做只会损害中国的利益。但夏斌回应说,认为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对美国没有影响是不负责任的判断,也不是出于经济学的判断。中国不会那样做,因为那样做会引起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动荡。“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

  针对克鲁格曼的观点,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毕吉耀说:“这个人对中国的汇率政策一向很有意见,对中国不友好。中国必须对这些游说和压力集团的能力产生警觉。”

  他说美国政府应该会全面衡量并三思是否将中国列入操纵汇率国家名单。“如果这样做并实施惩罚性措施,中美可能进入全面贸易战,这个后果美国应该有足够的认识。但我相信,中国被列入的可能性不大。”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张晓晶研究员说:“克鲁格曼不是一个简单的学者,他在致力于影响政府和政策。目前全球在营造一种氛围,就是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是全球不平衡的原因。这在全球经济恢复不牢靠的背景下,美国的政客和学者正在有意识地强化这种氛围。他们的目的很简单,需要提高美国的出口、使经济保持较快的增长。”

  张晓晶说:“我想提醒美国学者,他们要充分理解,中国已经多年不屈从于压力。但我同时要提醒,中国的政策有很多的灵活性。我并且相信,中国今年肯定要升值人民币,但时机的选择上,肯定不是因为有了压力就做,也肯定不是由美国决定。” (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陈佳璐 辛志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