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厉以宁:改革进入城乡一体化发展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23:4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柏晶伟

  在10月26日召开的首届北京大学·中国企业人力资本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提出,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

  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创了历史新时期,完成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变。十七届三中全会又为我们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即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对此,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有三个亮点。

  第一,明确提出了土地承包经营关系长久不变,这意味着在今后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会改变,并且强调承包经营制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在承包制的大前提下实行土地流转,土地流转有各种形式,如转包、交换、出租、转让、入股等等,同时提出土地流转一定要在双方自愿的原则下进行,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不能以行政办法把土地出租、转让,再三明确要保护农民的权益。《决定》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流转市场,转让必须通过市场来进行,通过公开投标的方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这是我国土地制度改革的一次重要变化,对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将产生重大影响。

  第二,宅基地的置换问题。宅基地置换就是农民可以放弃他的宅基地,放弃宅基地以后换三个东西:城市户口,城市住房,城市低保。在有的地方已经开始这样做了,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加快城镇化的进程,同时将农民置换出的宅基地复垦为耕地,保证耕地不减少。这里的耕地增加了,再在城市周围或者适合于办工业的地方置换出一块土地,把耕地拿出来作为工业建设用地,也保证了城市建设用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要进行户口制度改革。

  第三,活跃农村金融。这是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中非常明显的一个突破。《决定》允许成立区域性的中小银行,并强调中小银行主要以服务地方为主,包括地方的小企业、农民等等。《决定》规定在县域经济中银行业新增加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的放款。因为过去银行在小县城都变成了吸水管,把农民的钱都吸走调到沿海地区了,结果农民始终是贷款难,这次规定新增加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是一个重要变化。《决定》还强调对民间信贷要加以引导,要让它健康发展。因为民间信贷在当前是很重要的,但是过去处于一种地下状态,实际上很多是以高利贷的形式出现的。这次让地下活动浮到面上,让民间信贷不仅能够存在而且能够健康发展。这次还规定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从事信用合作的业务,这同样是一个重大变化。

  厉以宁说,《决定》对我国农村和农业的扶持力度加大,说明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今后,在土地政策、产业发展、公共管理、法律法规建设等方面将充分体现这一要求。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