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继铭:出口风险降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7:21  理财周报

  数据显示,1-9月份,17大类主要出口商品中有10类出口累计增速下降

  理财周报记者 梁海平/文

  山雨欲来风满楼。

  年初时候,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即指出,2008年很可能“外需风险超过通胀风险”,一语成谶。近日,海关总署日前刚刚发布9月数据,中金公司哈继铭团队的解读是,风险才刚刚开始。

  订单增速创3年来最低

  “出口面临快速下行压力,”中金说。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今年9月份我国出口商品总额136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1.5%,增速较8月份略有0.4个百分点的小幅回升;进口商品总额1071亿美元,增速较8月份回落1.8个百分点。9月份贸易顺差293亿美元,创下1995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尽管从本月份数据表面上来看,出口数据还不是人们所预期的那样悲观,但从趋势上来看,全球经济放缓给我国出口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有所显现。

  哈继铭在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中指出,新订单在继续萎缩。最近出口仍较稳健源于前期订单还在消化之中,但目前新订单已显著放缓。最新的9月PMI指数中的出口订单指数跌至衰退区间(48.8%)。当该数大于50时就代表经济总体扩张,订单上升。另外,中国人民银行第3季度5000家企业调查中,出口订单也持续回落,从同比增长10%下降到5%以下,跌至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最低。

  其次,全球金融海啸同时对出口造成实体经济与信贷两方面的打击。实体经济方面,由于次贷金融危机演变成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使得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前景大幅恶化。OECD经济领先指标自2002年来首次下降为负值,该指标一直被看作时中国出口需求的“指向标”,提前几个月反映未来出口的出口变化。

  由此可见,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影响远未结束。在信贷方面,金融危机引发全球风险意识和拆借利率上升、信贷收紧,这将影响国外贸易企业的贸易信贷,进而影响我国出口,因此出口增速在未来几个季度还将面临较大下滑压力。

  10大类出口风险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各主要出口商品出口数据,对其中出口占比较大的前17大类出口商品的出口数据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汇总统计,得出绝大部分出口品出口增速下滑。数据显示,1-9月份,17大类主要出口商品中有10类出口累计增速下降,按照下降幅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来看,依次是:煤,集装箱,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加剧及其零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成品油,服装及衣着附件,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电动机及发电机。

  出口的下滑给中国一些严重依赖美国,欧洲等海外市场的上市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轻工制造业,电子元器业等。如金飞达(002239.SZ),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中高档服装(女装)的ODM业务与OBM业务,报告期内,产品近100%销往美国市场,产品风险非常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