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家CEO:冬泳而非冬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 16:12  经济观察报

  刘伟勋 丁杨

  学医出身的孙坚没有拿起手术刀,却接过了中国最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如家快捷酒店 (NSDQ:HINN,以下简称“如家”)的指挥棒。作为如家的CEO,每一年,他都会为这家行业标杆企业确定一个主题词,作为全年的基调和指引。

  2008年,孙坚选定的如家主题词是“保持竞争优势的发展”,此前的三年中,这个词分别是高速发展、健康而高速发展、清醒而健康的发展。

  定语的变化,反映出如家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做出的有针对性的战略选择。在成本上涨、需求减缓以及资本退潮、行业从疯狂逐步回归理性的2008年,如家选择了放慢扩张、练好内功的策略。

  应有防患意识

  经济观察报:今年以来,很多行业都在探讨“过冬”的话题。您认为这个行业的“冬天”是否也已到来?

  孙坚:今年国内外出现了很多影响旅游业、酒店业的因素,比如雪灾、地震、北京奥运、长假制度的改变、全球经济减速等。正因为因素很多,目前还很难判断行业最近九个月的一些变化主要来自哪些因素。当外部因素逐渐减弱甚至消除以后,正常的旅游业的发展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关联性才会更清晰。

  如家今年前九个月非常稳定,包括经营及各个方面。我们自己感觉还可以,没有感觉到“冬天”的影响。

  经济观察报:面对存在不确定性的宏观形势,如家在制定发展战略时是如何进行决策的?

  孙坚:全球金融市场和中国宏观经济的变化,多多少少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未来行业和企业的发展不排除受到间接影响的可能。我们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对2008年和未来的发展战略进行回顾。2008年如家提出的战略是 “保持竞争优势的发展”。这个战略也是对未来市场不确定性的一个防患,面对各种经济因素的影响,我们会寻求更加健康更加稳妥的方式发展自己,同时也不会放弃对市场领先的追求。保持竞争优势的发展速度是我们未来一年的战略。

  保持竞争优势

  经济观察报:如家自2002年创办以来,一直是行业的领头羊。为了在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保持竞争优势,如家将采取哪些措施?

  孙坚:从整体的发展速度上讲,如家会基本上保持今天的速度和开店数量,不会更加快速。实际行动上并不是收缩,而是把发展的速度放慢一点,比原来自己可以实现的更加保守一点。

  同时,我们更加强调选点的质量,增强布点的合理性。企业在快速发展中有时会顾此失彼,会存在被速度妥协的可能性。当发展速度平稳后,企业可以寻求更高的质量和更有效的管理。

  此外,我们还要加强人力资源的培训,对后台支持系统作更多中长线战略的规划。同时进一步进行标准的训练、学习、执行和控制。

  经济观察报:如家年初提出今年要新增200家门店,上半年已经完成了50%。除了自己新开门店外,是否会继续采用并购的方式进行扩张?

  孙坚:只要市场上有机会,我们还是会实施并购战略,只是在当前的环境下,(并购时)会更加苛刻、谨慎。因为我不仅仅要扩大规模,还要保证能为公司的未来,包括很近的未来带来新的增长点。

  应对成本上升

  经济观察报:最近两年,包括如家在内的经济型酒店企业遇到了成本飚升和需求放缓的共同挑战。作为上市公司,投资者总是希望能获得更好的回报,如家如何在成本压力下创造更好的业绩?

  孙坚:成本压力对全行业都显而易见,我们也在想各种各样的办法控制成本。从物业价格来看,现在的价格水平比去年已经有所下降,正在慢慢走向理性;在人力资源成本方面,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整合管理的推进有效性,能消化一些人员成本方面的增长。

  从发展的角度来说,尽管目前市场需求有所减缓,但整个市场本身的容量还是巨大的。经济型酒店行业是中国的大众住宿行业,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所以我们专注坚持地把这个行业做强做大。

  经济观察报:如家发展到今天,随着市场的起落,是否企业的心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孙坚:市场不可能永远只有高没有低,优秀的企业不仅应当有能力在市场好的时候获得领先地位,还应当在市场出现波折时比竞争对手活得更好。当前的市场调整,对每个企业来说都是练好内功、强壮身体的机会,都可以为下一次腾飞做准备。

  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型酒店行业也许不如两年前那么轰轰烈烈,但轰轰烈烈是一种美,安安静静也是一种美。能够忍受寂寞,在寂寞中寻求修身养性的快乐,这是一种积极的心态。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