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率破7谨慎利好投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2: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经过多个交易日的盘整蓄势之后,昨日人民币汇率终于一举突破整数7大关,步入6时代。尽管此次人民币汇率击破整数7关口在市场预期之内,但仍然可以称得上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在当前股市疲软、楼市胶着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步入6时代显然将对国内相关投资市场带来深刻影响。

  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破7将继续对投资市场利好,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会继续对股市、期市、房地产市场提供支撑。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的汇率波动可能不会成为影响海外投资者投资国内市场决策的主要因素,未来投资市场的走向仍更多取决于中国经济成长的基本面以及未来人民币升值更大的空间。

  近日,跟踪全球范围内近万只基金的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上周针对中国内地股市的国际股票基金吸引了3.77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而在第一季度,此类股票基金累计流出资金高达28.1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同时也是国内A股出现大幅下跌、人民币汇率同步逼近整数7关口的特别时期,从这个角度上分析,大幅调整后的中国股市对于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仍然不减。

  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继续吸引国际热钱的流入,从而增加市场资金面的供给,这也会继续对股市带来利好。今年以来,美元贬值步伐明显加快,加之中美利率倒挂,热钱大举涌入的理由正变得更加充分。截至昨日,08年前3个多月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4.7%。目前国际投行各机构的主流预期是,今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在10%左右,与此对应,热钱进入中国的年收益率便可能达到15%以上,而这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无疑十分具有诱惑力。

  从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目前国内各大券商的研究报告均认为,随着人民币步入6时代,金融、房地产、航空、造纸业等行业会受到有利的影响。例如,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会推高房地产、金融等拥有巨额人民币资产的板块,以及美元债务比例较高的板块,比如航空、造纸等,进口业务比重较高的上市公司也会从中受益。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人民币汇率破7并没有结束人民币的升值,只要人民币升值不到位,对于国内的股市与房地产市场就始终是利好。而如果国内通胀水平继续上升,汇率手段就将被央行更多使用,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时期也将很难结束。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认为,在目前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仍然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人民币汇率破7后继续升值的预期仍然存在,因此将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

  在许多分析人士预期人民币升值继续对国内相关投资市场带来利好的同时,也有一些机构持谨慎观点。花旗银行日前发布报告认为,即使人民币未来仍有升值预期,但空间可能正逐步减少,类似当前人民币汇率破7的短期汇率波动并不会对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带来太大影响。而昨日一些基金公司的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国际游资自人民币启动汇率改革以来始终看重的是人民币长期的升值趋势,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击破某一重要关口并不见得加快这些资金进入国内股市。仅从汇率角度看,对于国内的投资市场,未来人民币存在的升值空间可能更为重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