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升值并非人民币的唯一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升值与否不仅将直接影响中国的进出口形势、央行巨额外汇储备价值和国内流动性状况,最终也将影响整体经济的稳定和全民财富的再分配。“升值”并非人民币的唯一选择,对中国最现实、最有效的选择应该是改变人民币升值预期,采取类似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的选择,在现有人民币汇率基础上,盯住美元,保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长期稳定。

  ⊙窦含章

  人民币升值对于多数中国百姓来说,是一个似懂非懂的问题。在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下,许多中国人知道人民币要升值,但对为什么要升值,要升值多少,却不甚了知。事实上,人民币升值问题已经成为一场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大博弈,而不管结果如何,受影响最大的,还是中国的老百姓,因为不管富贵、贫穷,我们手里拿的都是人民币。

  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周之内从7.0518直线升值到7.0137。按此趋势,人民币极有可能在近期突破7.0关口,步入6字头时代。显然,人民币已经出现加速上涨的势头。

  那么,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按照一些经济学家的说法,人民币升值可以提高人民币购买力,降低进口能源成本,缓解国内通胀压力。但事实上,尽管人民币不断升值,可中国的通胀压力不但没有缓解,反而与日俱增。自2007年以来,我国的CPI指数逐月走高,今年2月,CPI增幅更是高达8.7%,创下了11年来的单月最高升幅。显然,人民币升值能够缓解国内通胀压力的说法,并不符合事实。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危害却显而易见:

  首先,中国央行手中持有超过1.5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人民币每升值1%,央行汇兑损失就高达1000亿人民币以上。其次,中国出口企业将因人民币升值而逐渐失去竞争力,导致出口下降,大量工厂关门、工人失业。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升值的稳定预期还吸引了大量热钱涌入中国,直接造成中国外汇储备不正常地高速增长,央行被迫发行大量高能货币,导致中国国内出现流动性过剩,直接触发了通胀抬头的严峻局面。

  西方卖力压迫人民币升值,说到底,就是一个利字。一方面,如果人民币升值,就可以促进西方对中国的出口,同时抑制中国的出口;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将为泛滥的美元提供一个理想的“泄洪区”和安全的“增值区”:只要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变,华尔街的大佬们就可以无风险地将美元投向中国资本市场,购买人民币资产,坐等人民币升值,等到人民币升值达到一定程度后,华尔街大佬们就可以从中国轻易掠走数不清的财富。

  因此从本质上讲,“人民币升值”不过是西方为了自身利益,建构出来的一个概念。西方希望通过舆论的炒作和政治人物的煽风点火来影响人们的观念,让人们觉得“人民币升值”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从而形成稳定、强大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其最终的目的是要在获利的同时,抑制中国的发展壮大。在这方面,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的教训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人民币升值对西方而言是利益问题,对中国来说则是生死存亡问题。人民币升值与否不仅将直接影响中国的进出口形势、央行巨额外汇储备价值和国内流动性状况,最终也将影响整体经济的稳定和全民财富的再分配。正因如此,中国政府在汇率改革问题上一直采取谨慎态度。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实际上走的是一条渐进式升值之路,这对保证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人民币升值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如何升值、升值多少,都会成为影响实体经济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